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汉风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2-05-19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 距离社区“两委”换届已经一年多了,新社区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基层高质量发展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幸福。5月9日至13日,徐州市云龙区汉风街道深入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调研工作,点对点走访,面对面谈话,全面掌握社区“两委”工作情况。

拿出“实招”回头看

汉风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全面“体检”。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从换届程序、人员素质、班子运行、社区工作、矛盾化解、群众满意等六大维度设置考察标准,通过细致考察,绘制出社区“两委”成员“全息画像”。

街道各包挂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工作人员组成9个调研组,深入包挂社区,采用“听、评、谈、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共有超过110名社区党员群众参与访谈测评,发放并收回了260余份测评材料,切实做到调研对象全覆盖、调研过程高效率、调研结果有分量。

新任班子带来新思路

“周书记非常负责,我们居民跟她反映问题,她都给及时解决,在疫情期间天天看见她到小区门岗执勤、上门排查,全员核酸检测那么多人、那么多轮都能有序开展,真是太不容易了。”

周雪是2021年蝶梦社区新上任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蝶梦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奋进,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打造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驿站和睦邻之家,方便党员群众“家门口”就近活动、就近议事。不断推动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年解决民生实事项目19件,受益居民2000余户。落实“三个起来”群众工作法,动员社区党员群众在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袁龙旭,他也是一位坚守初心、敢于担当的居民“贴心人”。作为一位“90后”社区书记,他用科技赋能社区治理,用知识提升管理效能。为了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水平,疫情期间他研发出了住户彩虹格子登记小程序,多彩的颜色成为社区防控的“彩虹密码”,让基层治理变得可视化,也让防疫服务有了色彩与温度。通过不同颜色标注,社区能够掌控到每个不同人群,如红色是重点管控人群,蓝色是关怀人群,黄色是空巢老人等等,通过颜色分类,为上门做核酸等防疫工作节省了统计时间,提高了效率。

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走进汉风街道各小区,绿树掩映红花,环境整洁宜人,焕发出勃勃生机,居民或在体育器材处锻炼,或推着童车散步,或三两人在凉亭中闲谈,幸福微笑洋溢在脸上。

去年5月,大韩社区城中村征迁项目启动签约,仅用150天就完成521户,20.77万平方米征收任务,实现“当年启动、当年清零”,创造了城市更新的“云龙速度”。在动迁期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搬迁完毕,摆政策、讲道理、话人情,参与调解拆迁纠纷10余起、20余次,争取到了村民的很大支持,老百姓对安置工作普遍比较满意。

“好,下面请各位代表就是否同意社区助力美的广场商户复工复产举措举牌。”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雅萱主持下,4月28日下午,汉城社区就助力美的广场商户复工相关事宜召开协商民主议事线上会议。会议上,商户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积极发言,阐述现阶段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互建言献策。汉城社区采取协调美的广场发放抵用券、严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关口等多项助力举措,有效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商户经营信心。

在“头雁”带领下,汉风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持续擦亮昆仑社区“巍巍昆仑红”、蝶梦社区“家风家训馆”、太行路社区“太行之声”、张屯社区“网格红色印记”等一批党建活动品牌,建立起坚强红色堡垒。广泛开展“‘疫’路同行”疫情防控行动、“文明伴我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基层治理气象不断更新。

标签:社区;实招;两委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