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各地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2022-05-19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高新区举行急救科普活动,宣传员现场演示应急救援技能。

为提高广大市民知晓度,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近期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市精心策划、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突然噎住了怎么办?”“这个时候应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征求患者或其监护人的同意,站在患者一侧,让患者上半身前倾……”5月12日,一场急救科普活动在徐州高新区举行,宣传员向群众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以及应急包扎等一系列应急救援技能。活动现场,消防队员还通过消防灭火体验、逃生技能演练、医疗救援演示等环节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基本知识。云龙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面向学生、居民、商户、企业等不同群体,在主要道路两侧、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咨询问答,并利用工作微信群加大宣传力度,讲解各类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技能。

除了现场宣传活动,我市多地还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基层民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地震警报”信号响起时怎样做?“应急疏散警报”信号发出时要如何按照安全疏散预案和路线快速有序疏散?在新沂市珠江路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成为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老师和学生们通过此次演练,学习到重要的常见灾害逃生技能。此外,珠江路小学还开展了应急科普讲座,教会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和实用小技能。在丰县,有关部门将防灾减灾知识送进丰县初级中学,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在加大防灾减灾宣传的同时,经开区还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针对性提出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

记者从市减灾办了解到,以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我市还将常态化进行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普及避灾自救技能,强化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构建起全社会共同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记者 朱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