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牢扭住招商引资“生命线”
2022-05-18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深入实施招商引资“1号工程”,压茬推进“765”计划,成功举办系列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加快消除疫情影响的“强劲引擎”。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扭住招商引资“生命线”,把准规律、找准路径,扭住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招引力度。

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765”签约注册项目234个,其中制造业项目221个、占比94.4%,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82个、占比77.8%;市区主城三区、淮海港务区21个项目中都市产业项目13个、占比61.9%。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加速形成新增长点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在总投资50亿元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技改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当前,施工方、项目方正全力加快工程建设,确保9月竣工投产。

该项目竣工投产后,拟建设桩工机械、矿隧机械等专业化生产线10条,引进相关设备及焊接和喷涂机器人100余台、自动物流输送设备数十台套,预计年产值260亿元。项目将极大提升我市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竞争力,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月29日,江苏中润光能总投资115亿元的大尺寸高效光伏电池及金刚线切片生产项目在徐州高新区签约落地。该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的大尺寸高效光伏电池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二期计划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2024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300亿元,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将有利于我市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加速壮大,形成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2月,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又一项目——邳州市蜂巢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并落户邳州。该项目是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之一,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满产之后预计产值可达150亿元。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在重点考虑把供应链上的上下游企业引入邳州,为企业更好服务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链主项目的落户,是我市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培大育强的成果体现,也为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市聚焦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数字服务、商务服务、服务贸易6大现代服务业,大力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及配套关联项目,通过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绘就徐州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市234个“765”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82个,占比77.8%。其中工程机械和智能装备产业52个、占比28.6%,新材料产业33个、占比18.1%,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26个、占比14.3%,集成电路和ICT产业28个、占比15.4%,节能环保产业22个、占比12.1%,新能源产业21个、占比11.5%,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占比5.6%。

建强招商队伍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主抓手,招商队伍则是招商引资的核心和动力源。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招商团队,在全市招商引资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沛县招引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先进招商团队坚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第一战略”,把招大引强作为“第一目标”,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铝材三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2021年,成功招引了总投资60亿元的中利光伏项目,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并被认定为市“1号工程”项目,实现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的历史性突破。

为全力打造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去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围绕产业转、盯着项目干,全区突破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自营进出口总额412.6亿元,占全市比重均达30%左右;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全市领跑。2022年,经开区将突出产业链招商,全力突破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高的“一大两高”项目,全年计划招引百亿级项目1-2个、50亿级项目2-3个,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以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