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创建“美丽庭院” 铺展幸福生活
2022-05-17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徐州讯 梦想中的家园,多半都有一个与家相连的庭院。庭院是乡村面貌的直观窗口,“美丽庭院”创建,将精神文明建设阵地搬进了各家各户的庭院。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广泛动员村民,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美丽庭院样板,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生活。

党员示范、以点带面,村容村貌焕新颜

古朴雅致的根雕木凳,富有年代感的墙面浮雕装饰,风貌独特的盆景“微景观”、斑驳的院墙上偶尔出现的青苔和绿叶……置身其中,有种时光倒流回近代民国的错觉,隔绝了外界的车水马龙,独享一份悠闲与清静。

周围的邻里乡亲闲来无事,都喜欢到这古香古色的景观里喝喝茶、聊聊天、吹吹风,交换一下自家院里种的瓜果蔬菜。一个小院带动了周边村民对自家庭院美化设计的热情,更极大地融洽了邻里关系。“我们家院子能得到乡亲们的喜欢,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小院的主人崔忠民是夏庄村党员中心户,他和同村的解登攀喜好钻研传统园林造型。解登攀庭院中形态各异的根雕和盆景,均是亲手打造,他的小院经常变成村里各项民俗活动的举办场地。

闻香赏石、涵养家风,精神文明增色添彩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在村中闲逛,猛地就被文明家庭王德金院落的“花墙”吸引。向阳的院墙上,一丛丛纵横交错的蔷薇枝条,把院墙自低到高、从里到外,层层叠叠地包裹了起来;房屋四周种满了花草,绿意盎然;假山盆景,错落有致,小池塘中浮着睡莲……真可谓卉木萋萋、花香满院,宛如世外桃源。一方庭院、一处生活,岁月变迁,惟愿出走半生,归来也能有这样一座庭院可相伴。

一个个党员示范户,一个个文明家庭,只是街道“美丽庭院”创建的缩影与示范。近年来,大庙街道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文明家庭示范作用,一家做百家看、一家帮着几家办,美美与共,充分激发起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美丽庭院”创建用美丽小庭院促进了乡村大花园,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邻里和睦、乡风和谐,基层治理上台阶

落落大方的房屋,院门上随风飘舞着过门笺。走在村道上,打眼就可看见陈高明这家“十星级文明户”的美丽庭院。推开大门,一方整洁大方、清新舒适的小院映入眼帘。蓝天、白墙、绿叶、灰砖,南墙边是种着香菜、小葱、油菜的菜园,菜园边整齐摆放着一排盆栽,品种多样、造型别致,仿佛一个“迷你花园”。

夏庄村9队队长王德玉平整宽阔的院子,给邻里的小朋友们提供了尽情玩耍的空间;锦鲤在池中畅游,若隐若现;墙边旧沙发改造的小窝里,两只小奶狗嬉戏打闹;院角的笼子里,一只威风的公鸡悠然踱步,突然——“喔喔”一声,把院里闲聊的乡亲惊得静了两秒,随后“哈哈”大笑……生命,在这里蓬勃发展。

院外的另一处黛瓦灰墙之下,放着石槽、石磨,寄托着主人儿时的乡愁;两棵新栽的柿子树下,石桌石凳,天圆地方,桌上“山河万里、纵横交错”。院子的主人豪爽大气,专门辟出院外空间,为乡亲们打造了这个专供邻里之间品茶纳凉、休闲娱乐的小天地。“我给园取名‘柿柿如意’,希望来往的乡亲们,都能事事如意。”

户户有特点、家家有故事。“美丽庭院”创建,承载着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美丽庭院”以“净化、绿化、美化”为着力点,通过村民们的妙手打造,让庭院充满了文艺和诗意。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实现乡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蜕变;而家庭面貌的改善,更带动了乡风文明的转变:生活更积极乐观、邻里更和睦亲切、家风更敦厚质朴、乡风更文明和谐。(李婷 姚依明 李广富)

标签:党员示范;以点带面;新颜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