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生物多样性 让森林“有虫无灾”
2022-05-16 11: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对有害生物进行飞机防治。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同时启动,徐州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提上日程。今年我市对于林业有害生物仍以飞机防治为主,将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

林草生物灾害包括森林和草原植物病虫鼠害、有害植物侵入等,属于“无烟森林火灾”,不仅会使林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损失,而且直接影响优美环境的构建,制约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近年来,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呈高发频发态势,年均发生面积超过1.5亿亩,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持续扩散,危害严重。徐州森林覆盖面积达27.8%、530多万亩,年均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六七十万亩,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形势严峻、任重道远。

建设美丽徐州,生物安全当先。徐州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于艳华介绍,我市森林的有害生物主要包括美国白蛾和杨小舟蛾,防治手段以飞机防治为主,包括剪除网幕、绑扎草把、捕捉成虫、释放生物天敌等。今年以来邳州已经进行过一次飞机防治。徐州松树较少,松材线虫病并未暴发,但因为连云港属于松材线虫病疫区,因此新沂等地一直处于严守状态。

“我们防治的理想目标是有虫无灾。”于艳华说,从维护生态平衡角度来说,不能把害虫全部杀死,但为了保护森林,就不能让虫害成灾。作为林业有害生物的测报员和防治员,她每年4月份就开始忙碌,定期到灯诱、性诱的监测点观察记录每天成虫监测数量,分析成虫羽化高峰期,预测幼虫发生期,在害虫每代发生期深入林地开展林间虫情调查,然后根据虫情状态进行防治。6月上旬进入正式防治阶段。

据了解,我市财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市级林业部门统一对全市辖区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绿色通道两侧各50米范围、黄河故道两侧各200米范围等“绿色通道”内进行飞机防治,取得很好成效。

“一枝黄花开,百株植物亡”,徐州自2004年起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十几年一直没能斩草除根。尽管“一枝黄花”的生长力顽强,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治理,目前有效手段主要有3种: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最普遍、操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手工连根挖除,再把植株集中焚烧销毁,阻断其种子的成熟、散播,以消灭种源。目前我市林业部门正准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调查。(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