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瞄准前沿科技 发明专利驱动创新发展
2022-05-13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黎)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企业在本届评选中取得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依托专利驱动创新发展的理念,徐州经开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银奖1项、优秀奖21项。近三年来,该区新增专利授权量由2028件新增到3795件,有效发明专利总数由1758件增长到2680件,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首位。

“零距离”服务 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围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集成电路及IC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全面深入走访,摸清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现状,汇总形成全区企业知识产权专利、商标数据库。”徐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胡咏梅介绍,走访中,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普及知识产权强企意识,夯实知识产权人才基础。

针对规上工业企业知识产权需求,徐州经开区充分利用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工程机械(起重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等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载体,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明白人”,积极参与企业科技研发活动。

申报过程中,经开区“零距离”服务让企业参评优势更加明显。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丽感受颇深,“因中国专利奖分量高、条件要求严格、审查程序复杂,且名额有限,必须要求高质量的专利才能申报。区市场监管局对我们申报的专利进行细致、专业的指导,实施专业帮扶,提出了多项整改意见,最终我们提出的‘一种能双钩吊装的履带起重机及结构设计方法’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荣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的影响力。”

为了鼓励为技术创新及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2021年12月徐州经开区创新开展首届专利大赛评选工作,以比赛促进交流,提升辖区企业自主创新的整体实力,从而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手把手”帮扶 助推专利驱动企业发展

而徐州经开区做的,不仅是培育知识产权“明白人”,更是做企业知识产权转化的“贴心人”。

搭建好了创新服务环境,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护航。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有关知识产权专家、专利代理人与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进入企业实地开展专利挖掘,启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思路,帮助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专利化、产权化,提高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

同时,鼓励园区重点产业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深入开展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合作,围绕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一超三强”现代产业体系及细分行业,引导和支持研发团队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开展深度专利信息分析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组织实施关键领域科技攻关专项行动,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协同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国产化替代原创成果,布局一批能够支撑产业发展、抢占国际市场的高价值专利和高价值专利组合。

以“一种能双钩吊装的履带起重机及结构设计方法”为例,该项技术创新提出了独有的“一机双钩吊装技术”,突破了传统的双机抬吊施工工法限制,解决了大型结构件吊装空中翻转、协同及安全控制等难题,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及安全性。

孙丽介绍,“该项创新技术已成功在260~650吨共13款履带起重机上应用,实现产值62.4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5.17亿元人民币,使中国成为全球首个掌握中大型构件一机双钩吊装工法及设备研发、制造关键技术的国家。”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将锚定建成“第一极”的目标,坚持市场化运作、项目化推进、法治化保障,加快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

标签:创新;零距离;服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