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推广稻渔综合种养4.1万亩 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2022-05-07 13: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沛县共推广稻渔综合种养4.1万亩,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1.55万亩,构建 “稻渔共生”生态循环系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目前,沛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小龙虾亩产150公斤、水稻亩产600公斤,亩均效益3000元,养殖生产由传统模式向绿色生态模式转变。沛县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沿微山湖各镇、街道配合南四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广“以渔促稻、稳粮增收、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构建起“稻渔共生”生态循环系统,这是近年来沛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取得的可喜成果。

“稻渔共生”生态循环系统建成后,沛县农业种植结构得到调整,化肥、农药用量逐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减少,稻田尾水排入生态沟渠,沟内种植水生植物,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生态循环,高效节能”的水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有效控制农田回水对河道水体的影响,使南四湖入河支流水质得到显著提升。去年,沛县荣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湖西农场被授予“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称号。

(记者 于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