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书香伴“五一” 阅读氛围浓
2022-05-05 11:20:00  来源:徐州发布  
1
听新闻

新经济模式的崛起悄然改变了书籍以及相关产业的使命。书籍渐渐被赋予了“慢下来”的意蕴,书店也逐步成为了城市文化产业聚焦的窗口。

在书店、图书馆、自习室……戴上一副耳机、配上一壶咖啡、浏览三本好书、饱食一顿简餐,与阳光相拥,与知识为伴,让灵魂出发,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尽享慢时光的“假期标配”。

错位经营,打造“复合式文化空间”

上午10点整,树恩书城入口处排队等候的家长及孩童有序扫码、测量体温进入。“假期起了个大早来排队,就想带孩子来看看书。”市民李女士说。

入口处的大型文字与金属组合而成的镂空地球仪引得人们纷纷“打卡”留念,顺着电梯而上,两边充满了汉字与论语元素。一进入,便可立刻沉浸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

在书城里,远离尘嚣的人们纷纷放慢了步调,交流也变得轻声细语,仿佛在享受着这一刻难得的宁静。大人们按照喜好,在读书沙龙体验空间、多元文化艺术展厅、自习室、沙发休憩区、阳光休闲阅读空间、餐饮区等新型文化区域中阅读心中所好、寻求心灵慰藉。孩子们的注意力则多集中在亲子体验互动空间、文创产品售卖区、优秀学子展示区域,他们好奇地翻阅新鲜产品,探索着未知的世界。

及时更新,布置个性化策展区域

书店光靠颜值、咖啡远远不够。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书店展现出先进的策展能力,打造出专业定位,获得了更有粘性的顾客群体,2018年开业的三胞大众书局就是其中一家。

去年,大学教师王女士在此办了一张借阅卡,每月都会借上几本书回家。“在大学图书馆中,专业书籍较多,术业领域划分明显。但是在这里,可以借阅小说、绘本等,书籍更迭较快,我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会更快。我和孩子都能有所选择,两个人可以一起读书,也可以互不干扰。”她分析道。

附近上班的白领刘女士也是这家店的常客,“每到假期,我就喜欢来这,喝点东西、再看看书,通常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这些书除了极个别的不能拆封之外,基本全场单本书籍都可以现场拆开阅读,读者的自由度很高。”

“我们的主要受众是附近的初高中学生,假期里亲子客群较多。从去年10月结构大幅调整以来,悬疑推理类、社科类、校园言情类、教辅类、课外必读类书籍卖得较好。”书店负责人刘俊说道。据介绍,随着网络直播和电视剧的火爆,网推书和电视剧同名小说的销售量又创新高。

“店铺中最重要的肯定还是书籍。”440平方米的店铺虽然不大,却含有8个展台和25000册书籍。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除了经常更新展览空间外,店铺经常邀请不同领域的知名作家来此签售或演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