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15分钟“服务圈” “圈”出百姓幸福感
2022-05-05 11:13:00  来源:铜山融媒  
1
听新闻

15分钟,可以做些什么?可以下一碗面,可以听三四首歌……在徐州铜山,15分钟您还可以就近“搞定”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8项医保服务事项。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徐州市铜山区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原有3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市级示范点的基础上,新建铜山街道经办服务省级示范网点,即时就近办结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长期护理保险登记等8项业务,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现在办理长护险登记可真方便,就在家门口,排队人也不多,需要的材料也能随时准备,看到服务承诺上写的‘效率医保 一次办好’,真是名副其实!”家住南洋国际的卢女士对该示范点的医保经办人员竖起大拇指。

铜山区医保局不断延伸医保经办服务触角,与人保财铜山公司合作共进,创新服务,从保障民生的角度精准发力,将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下沉到群众“家门口”,提升“一次办好”服务质效,推动基层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站点”带动全覆盖。以便捷化办理为原则,创新启动“一个中心、两条主线”服务模式。人保财险铜山公司总部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已正常投入使用,可办理8项高频业务事项。6月底前将铜山街道、张集镇、利国镇等6个乡镇网点投入使用,12月底前实现镇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推动医保窗口前移,实现铜山医保经办新体验。

“专业队”护航就近办。设立人保财险铜山公司总部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后,铜山区医保局选派业务骨干对网点经办人员开展培训,使其掌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等业务知识,并将8项高频次经办事项融会贯通。由区医保局与商保公司共同负责轮训、考核,加强现场业务指导,解决实操过程中的难点。多渠道公布医保咨询、投诉举报电话,确保医保业务下沉这一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落到实处。

“个性化”凸显优服务。区分低收入人群、老龄人群、“两病”患者等特殊人员,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便捷化医保经办服务。为低收入、五保户提供医疗救助办理;为老龄人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代办服务;将所有具有“两病”评定资质的乡镇卫生院纳入慢性病评定机构,实现“两病”基层办。

“ ‘效率医保,一次办好’是铜山医保的经办服务品牌。省级示范点的创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推进,力争年底前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镇级全覆盖。”铜山区医保局局长吴超说。

“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江苏为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在全省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基层服务平台。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