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科研学术领域优秀青年代表剪影
2022-05-05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弘扬“五四”精神、鼓舞青年斗志离不开榜样的力量。近年来,彭城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其中就有来自科研学术领域的青年教师、青年科研工作者。他们秉持着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态度,为推动徐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王勃:不惧艰险投身一线

出生于1984年的王勃,2012年获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现任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及灾害防治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完成40余项横向课题,其中“千万级”重大科研项目2项,连续2年被行业顶级期刊《煤炭学报》评选为“新锐科学家”。

王勃长期深入条件艰苦的一线开展科研工作,扎实解决隐蔽致灾源精细探测及灾害精准治理问题,多次避免重特大事故并保障了矿工生命安全。

2019年10月22日山西介休一座煤矿发生突水事故,王勃当晚接到煤矿求助电话后,和团队成员当即从徐州赶往介休,到达事故现场后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井下现场勘测。第一时间准确排查了事故原因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除了潜心探索科研学术外,王勃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煤炭科技人才为己任。他因材施教、身体力行,时常激励学生要砥砺品格、提升素养,热爱地矿事业、奉献煤炭工业。

郭栋:服务大局立德树人

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郭栋是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作为徐医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拒绝了国外多所机构抛来的橄榄枝,2016年在荷兰莱顿大学学成后毅然选择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拳拳爱国之情。

“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求,我必全力以赴。”加入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后,郭栋全心投身于教学与科研工作。他研发的结合动力学检测方法获国际认可,得到德国拜尔等药业公司的应用和推广;与江苏恩华药业共同申报的专利项目获批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郭栋近年来带领学院培养了淮海经济区40%以上的药学骨干,学院在专业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快速发展:临床药学专业高质量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临床药学、药学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一批课程获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社会服务中,郭栋基于专业所长,带领师生在马庄村煤矿塌陷区打造了中药“育—植—提—养—旅”一体化的乡村振兴样板,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孙言:亦师亦友甘于奉献

孙言是徐州工程学院物理与新能源学院教师,现任徐州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建设和本科生教学工作。2014年入职以来,他一路从青涩内向的博士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超人”老师,背后付出了大量心血。

短短几年时间,孙言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7年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21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他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孙言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孙言和学生交流时有自己的一套心得,他主张一定要让学生从“象牙塔”里探出头去,才能看得更远;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挤出各种时间,带学生组成科研小组,开拓学生的知识面。

荆亮:诲人不倦润物无声

“85后”数学教师荆亮来自徐州市第一中学,他是市第一中学创培班班主任和2019届、2022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参赛队主教练。

近年来,先后有十余名同学在他的指导下,在奥数比赛中争金夺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默默无闻的付出:书桌前,他孤灯奋战,钻研难题,反复修改训练方案;动员会上,他把奥数竞赛的意义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学生;训练场上,给学生“开小灶”、补短板,根据学生特点因人而异制订不同的训练方案。

作为班主任和老师,他用心与每一位学生沟通交流,把每一名学生的前进退步放在心上:为了帮助一个游戏上瘾的孩子,他连续多次把他带回家彻夜长谈,直到他重新投入到学习中来;班上一名学生不慎摔倒骨折,他第一时间带着学生到医院,在家长到来之前,他已经在医院拍好了片子,办好了各项手续……

“惟愿我的努力和付出能留在每一位学生的记忆里,更愿他们带着这份美好回忆经营好自己的幸福人生,活出精彩与价值。”这是荆亮在教育这片百花园中的朴实宣言。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青春正当时,许许多多科研学术领域的优秀青年砥砺奋进,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谱写着徐州科教创新工作的新篇章。

记者 王艺宸

标签:学生;徐州;科研学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