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全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4-29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刘贺)疫情让徐州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徐州鼓楼区高度重视,从流调溯源到全员核酸,从守牢关口到复工复产……鼓楼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立即行动、日夜奋战,全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数字赋能,筑牢防疫“智慧防线”

在分秒必争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徐州鼓楼区依托高科技警务装备,让疫情防控更加高效。

“核酸检测,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距离……”4月10日中午,一辆标有“鼓楼公安”字样的警用无人巡逻车在徐州市鼓楼区多个核酸检测点行驶,同时用“喊话”方式提醒居民要保持距离,不少市民被它的外观所吸引。

徐州市鼓楼区副区长、鼓楼公安分局局长刘勇昊介绍:“推广使用高科技警务装备,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也有助于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筑牢防疫‘智慧防线’。”

本轮疫情发生后,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引入人流热力监测系统,快速分散拥堵人流,避免聚集产生风险。在市中心商圈、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小区……鼓楼分局民警将视频系统与警用无人机、无人巡逻车配合使用,广泛开展“零接触”疫情防控宣传,确保守好辖区每一寸土地。

随着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启,一张“鼓楼区全员核酸检测点位图”在鼓楼辖区居民“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地图上详细标注着检测点位名称、所在街道(社区)、单元序号,点击“点位名称”即可获取点位负责人、相关医院负责人员、采样人员、样本收集转运人员等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同时,该地图还能够实现导航和分享功能,方便辖区居民就近进行核酸采样。截至目前,该地图访问量已突破7万次。

坚守一线,守好“前哨点”,拎稳“菜篮子”

高速卡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严防疫情溢入的关键环节。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按照上级部门部署,以鼓楼区为目的地的来(返)徐车辆,一律以柳新高速口进出。

连日来,为守好这道“新大门”,徐州鼓楼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健康管理、社区防控、督查整改等专项工作组,以及承担查验、接驳工作的5个执勤组,负责来(返)徐货车和驾乘人员的查验、接驳、管控等工作,为全区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对所有来(返)徐车辆驾乘人员实行“三查两采一登记”,对车辆进行“行程扫”核查,查验后发放凭证、张贴封条。在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设置来(返)徐车辆专用停车场所,对车辆实行闭环管理,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防疫检查有序而严密。

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鼓楼区强化资源共享和物资调配,确保超市等重点商业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内居民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价格稳定。“菜篮子”足,“货架子”也稳。在鼓楼区各个防控点上,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得以精确统计、有序输送,离不开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各类物资的接收、清点、登记、入库、出库、统计、估算……物资保障组工作的每一环,都事关抗疫前线物资的供需,决定着物资保供是否顺畅。今年3月初,物资保障组拟定了《居民生活小区保供方案》,将辖区内332个小区尽数纳入统筹考虑,保障了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稳定。

蛋肉、蔬菜、水果;酒精、口罩、防护服……鼓楼区担实了这份保供责任,将食品物资安全地护送至“最后一米”,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鼓”劲暖心,有爱故事“疫”线上演

睢宁疫情发生后,鼓楼区支援睢宁封控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成立,这支由15名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抗疫团队日夜奋战在睢宁经济开发区金城街道苏源社区封控小区抗疫第一线。“我们平均年龄47岁,所有团队队员都有抗击疫情的管理经验!”鼓楼区支援睢宁封控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史磊介绍,团队抵达后立即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沉到金城街道苏源社区熟悉了解情况,每个小区分配2到3名队员进行定点支援。在抗疫一线,他们以担当诠释初心,以行动践行使命。

“志愿者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为城市构筑起安全防线……”本轮疫情发生后,鼓楼区三年级小学生王思涵绘制200多张漫画,并在父亲指导下将其制作成定格动画《携手抗疫 徐州必胜》,讲述疫情期间辖区“无名英雄”勇敢抗疫的故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眼下,徐州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已全面推行“场所码”,严格落实“扫码进场”,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扫码”难题,鼓楼区迅速推行“反向扫码”,服务保障无智能手机人员的活动出行。

这两天,家住丰财街道下淀社区的周大妈领到了专属于自己的徐州健康宝“反向扫码”的二维码,有了这张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的周大妈也能顺利进入超市购物,直言:“我扫你”变成“你扫我”,太方便了!

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工作人员郑虹说,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学生,只需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以及一张两寸的照片等资料,便可到社区申请办理具有反向扫码功能的二维码,如果家里没有两寸的照片,到社区也可现场拍照。

点点微光,可成星海。疫情面前,义无反顾的坚守、毫不退缩的勇毅、守望相助的前行,在这个春天里,一同书写着属于鼓楼的战“疫”故事。

标签:防疫;防线;鼓楼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