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区域联动新格局
2022-04-29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季芳)4月26日,一列满载100标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铜山站鸣笛驶出,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15天左右到达波兰、德国等国家。此次班列还搭载了8个标箱无锡市企业货物,该批货物由无锡市国际班列公司在当地集结后经铁路转运至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铜山站,与徐州当地货物一起编组后统一发出。

这是徐州、无锡继去年底初步探索两市班列联动合作路径后的再度深层次互动,也是江苏规范全省接续班列以来市级班列公司之间首次联动发出的接续班列。徐州中欧班列助力区域联动发展,推动淮海国际陆港集聚水平提升、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取得又一新成效。

受近期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影响,各地均收紧了防疫管控措施,加强了对集卡车辆公路运输的管理。接续班列依托铁路运输完成城市之间的货物集结,既能减少集卡司机流动带来的风险,减轻地方防疫压力,又能有效解决国内集货问题,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去年底以来,港务区及陆港运营公司与省班列公司、无锡市交通、铁路、海关等部门和单位就开行接续班列先后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推动了两地班列深度合作。今年年初,为推广和规范省内城市班列联动,更好发挥全省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用,扩大班列辐射覆盖范围,省交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了全省接续班列运行管理,给徐州、无锡接续班列的开行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接续班列模式下,徐州周边城市国际货物均可在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集结、编组,通过徐州中欧班列发往欧洲、中亚各国。

无锡当地有较为稳定的客户企业和货源需求,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争取达到每周一班,将有力推动接续班列的常态化开行。未来,公司还将充分发挥徐州“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枢纽作用,加强与连云港、淮安等城市的联动,不断增强徐州中欧班列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

接续班列将进一步放大淮海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国际通道、多式联运网络、铁海联运陆海新通道等多重物流通道体系的叠加优势,增强淮海国际陆港辐射集聚能力,助力淮海国际陆港打造长三角北翼开放新高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