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传播 社群分享 场景体验 徐州阅读新风尚不断刷新
2022-04-27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7月淮海书展,如苔博库书城举办阅读活动。资料图片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瑾

“阅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第十八届徐州读书节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启动后,全市的读书活动人气高涨,推动着疫情防控下的人们,利用大好春光,与好书相伴。

随着科技的进步、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及防疫的特殊时期,如何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刷屏”时代,徐州广大的阅读推广组织和个人正以新媒介、新形式、新场景的探索,刷新着当下的阅读风尚。

数字传播

读者几何级增长

近年来,我国人均纸质书阅读量有所减少,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与人均数字阅读量双双上升。据4月21日发布的2021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江苏省被调查居民年人均阅读电子书10.24本(篇),纸质图书5.78本,电子阅读热可见一斑。

多元文化选择下,纸质书与电子书各自满足了不同阅读需求的人群。

知性网红大话中国艺术史、财经专家经济角度说红楼……以利用碎片时间手机“听”书的市民李女士的阅读喜好为例,越来越多的读者从以往的开卷有益转化成“刷屏”的听众、观众,让读书这事儿变得灵活、生动。

去年春节之后,徐州市图书馆因提升改造闭馆,然其阅读服务一直没有“下线”。负责图书馆网维护的工作人员介绍:“徐图在线数字图书馆系统里的超星读书、一网读尽、中国国家图书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等链接,为读者提供海量的阅读选择,可以保障疫情期间防疫、学习两不误。”

“科技的应用,让阅读活动变得更加丰富。”泉山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山区图书馆打造‘互联网+’模式,将总馆内的视频资源、有声读物、电子书等数字资源共享至各街道分馆中,并在馆内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智慧化设备,为居民提供不打烊的文化服务。”

在奎山街道奎园社区的小广场,一个颜色鲜亮的“初心朗读亭”引人注目。不到两平方米的亭内,朗读显示屏、话筒、耳麦、高脚凳等设备一应俱全,往来的居民可以在此打卡朗读,通过朗读红色故事重温初心使命。

像这样的“初心朗读亭”在徐州的各大图书馆、阅读空间还有很多。据徐州市全民阅读办数据,在2021年“百种红色经典图书扫码听书”活动中,全市扫码听书人次累计超过360万人次,扫码听书人数123万余人。全市2000多家农家书屋积极开展数字农家书屋阅读推广,全市数字农家书屋使用次数超过200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

“互联网时代,市民阅读选择增多,阅读内涵不断拓展。”市全民阅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纸质的图书、报刊,新媒体的听书、听广播、看电视、数字阅读、电子阅读等都是阅读,徐州的各大图书馆还为视障、听障人士提供了特殊阅读服务,让阅读无处不在。”

社群分享

隔屏隔不断书香

一年一度并贯穿全年的徐州读书节,今年的启动方式与往年大不相同。4月23日这天,直播间里一几两椅、相向而坐的对话访谈,时而连线嘉宾对话、朗诵表演,简约而丰富的“云”上分享,代替了曾经的舞台或会场。此外,云龙区等县(市)区阅读组织也各自举行了“云”上读书会,在减少线下聚集的情况下,不减书香。

数字化阅读的便利给读者带来浩瀚的信息,但如果没有正确的阅读筛选,阅读终将停留在粗浅的层面。渴望精准信息和深度阅读的心理需求,催生了社交化阅读的产生,以内容为核心,注重分享和互动的“云端”阅读交流模式尤为突出。

泛观博取,不若熟读而精思。优秀的文学作品具有丰满和深刻的文学深意,只有真正深读过的人,才可以敏锐地从中获得情感和思想的共鸣。分享,让书香更香。

在4月23日铜山区举行的线上读书分享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以现代眼光和思维读经典,向徐州读者推荐了《西游记》:“这是一本关于开放的书,也是一本有关容纳的书。这本书涉及了天庭和鬼怪,可本质上是绝对的人间。它所有的怪诞都只是华美的外衣,在这件华美的外衣之内,是现实与人性的幽远纵深。”

“作家们独到的阅读分享让我们收获颇多。”参加当天网络分享会的铜山区文联主席姚建称,“世界读书日是美好的日子,广大读者能够相聚‘云端’,更是一件浪漫而又美好的事情。”

以做一家有灵魂、有温度、有态度的独立书店为初心,遇见书房负责人郭女士坚持分享“不励志、不畅销、不实用”的“无用之书”。汇聚了诸多作家、文化工作者的遇见书房微信群里,书友们每天热烈地在群中交流近来读到的好书,经常聊到深夜仍兴致不减。

开业三年,因疫情防控需要,遇见书房将曾经的线下讲座、阅读沙龙逐渐转到了微信群上,先后与全国多家知名阅读组织联合做线上阅读讲座、新书推广。书房采用在社群中订购的方式售书,精准服务读者,聚拢了一定的人气。

无独有偶,以作家群体为主要服务人群的无名书房也是一个富有鲜明特色的阅读空间,作家新书发布会、好书朗诵会不断,少数人的线下活动通过视频获得多数读者的点赞,打出了独属自己的文化IP。

场景体验

雅会让阅读更雅

“汉画像石是什么”“这些徐州汉画上的汉代人玩嗨了”,今年2月,徐州青年漫画师周凡舒在凤凰徐州书城举办了漫画绘本《汉画像石里的生活》分享会,面对台下好奇地瞪大双眼的小朋友,自称不善表达的周凡舒越讲越放松,越聊越生动。

“刷屏”时代,书店已不再单纯以满足读者购书为目的。由书城组织的作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阅读活动,既是对最新出版图书的展销,又拉近了写书人与读书人的距离。尽管当天的听众不多,但这种“小而美”的阅读分享会,为线下购书营造了浓厚的文化仪式感。

“大众阅读习惯在社交文化和防疫要求下产生的变化,推动着实体书店的创新变革。”徐州市出版物发行协会负责人兰剑说,“随着图书购买渠道的增多和阅读媒介的丰富,怎样通过增加场景体验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徐州的图书经营者们都在积极地应对挑战。”

以“让好书走进生活,让阅读成为习惯”为宗旨,位于市中心的如苔博库书城已扎根徐州19年。2020年8月,书城为适应新零售、新商业的发展需求,重装改造卖场,增添了“苔阶”活动区、VIP活动室等空间。

近日捧回2021年徐州市优秀阅读组织奖的如苔博库书城总经理王银嫒介绍:“‘如苔讲堂’针对当下热门话题,邀请业界知名学者交流分享人文、生活、文学、艺术等主题,2021年全年开展107场阅读公益分享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远超线下活动,达到75场,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为读者营造了可参与的书香阅读氛围。”

以主题书店为入口,在公共区域制造丰富的文化消费体验,位于邳州老城区建设南路的新华书店的讲座区域以邳州地标彩虹桥模型为装饰,在徐州的众家实体书店中独树一帜。

“书店常年邀请大运河文化研究专家举办讲座,以优质的文化服务,让大运河文化和全民阅读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得到传播和推广。”邳州新华书店总经理刘付凡身兼邳州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新华书店作为研究会的活动基地,成功架起了连接作者、学者和读者之间的“彩虹桥”。

识光里城市书房、樊登书店、大众书局、八斗书店……在徐州,越来越美的实体书店集图书、咖啡、文创、沙龙于一体,既是传统书店的迭代革新,也是适应时代发展、消费习惯的自我提升。在优美环境中赴一场小型雅会,让雅室更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