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两张“身份证”,国内首份,世界第一
2022-04-27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吴云)复工复产正当时,各行各业忙起来。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颗粒硅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每生产出1千克颗粒硅,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呢?中能硅业拥有权威数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先后为其颁发了《产品碳足迹证书》,证明该公司生产1千克颗粒硅的碳足迹数值仅为37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大大刷新了“全球最低”,而且这两张证书为中国颗粒硅领域在国内、国际上获取的首张“碳足迹身份证”。

2021年5月29日,中能硅业拿到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发的全国首张颗粒硅《产品碳足迹证书》,数据边界时间是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系统边界为“摇篮到大门”(意即全产业链);2021年10月底,在率先获得中国首张颗粒硅碳足迹认证证书的基础上,中能硅业又领到由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颁发的《GCL颗粒硅产品碳足迹证书》,证明该公司每生产1千克颗粒硅的碳足迹数值仅为37千克二氧化碳当量。

“这是中国在颗粒硅方面获取的首张由国外权威机构认证的 ‘碳足迹身份证’。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数值大大刷新了此前由德国瓦克创造的全球最低——每功能单位57.559千克二氧化碳当量,标志着中国颗粒硅的碳排放优异表现具备了领跑全球太阳能行业的绝对优势。”中能硅业公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与品质部总监郭晓辉介绍说,该公司从事颗粒硅生产十余年,目前年产量为1万吨左右,一直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物料消耗等方式进行节能减排。颗粒硅直径只有2毫米左右,主要用于下游光伏电池的组建。而传统工艺生产的棒状硅长达3米,碳足迹数值大多在70-90之间,颗粒硅在碳减排方面大幅下降。这个数据与颗粒硅在综合电耗方面的优势也完全一致。目前,每千克颗粒硅的综合电耗约为18千瓦时,很快将降低到15千瓦时,各项指标均符合并领先于“碳中和”工艺要求。拿到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出具的碳足迹证书后,中能硅业生产的颗粒硅就能够进军法国市场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