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满格电力送上门 桃花源里产业旺
2022-04-26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韦强强)“多亏你们把线路架到田间地头,解决了用电难题。恒温补光灯用电充足了,育苗成活率也有了保障。”4月24日,在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水蜜桃种植基地,村民何书高对上门回访用电情况的供电员工表达谢意。

老范村是当地有名的蜜桃小村。近年来,该村依托水蜜桃产业,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接入动力电,富民增收有保障

4月19日,在老范村的桃园里,村民们正在查看桃子生长情况,期盼今年丰产丰收。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高流供电所员工也来到桃园,帮助农户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

老范村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过去以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为主,2007年村里党员带头搞起了水蜜桃种植,探索出了致富路子。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范卫中得知消息后,便返乡种植水蜜桃。

“刚开始桃园里没通电,浇水是个大问题。后来供电所建设了100千伏安变压器,储水池的水总是满满的。”范卫中记得,2012年他家20来亩水蜜桃挂果,一次卖了近10万元。

2021年,范卫中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前抽水用的机井也换成了智能水肥一体机,在优质的电力保障下,浇灌效率提升了很多。“系统能够计算太阳光线入射角,自动调配水肥比例,电压要是不稳定,水和肥料调配失衡,桃树生长和挂果都会受到影响。”范卫中边操作设备边介绍道。

如今的老范村,水蜜桃种植面积1.4万余亩,包括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130余家,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创下了200万元新高。

电气化升级,产业发展有潜力

4月20日,在老范村新丰华桃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旁,负责人徐本川按下了电动卷栅机开关,一个个成熟的桃子映入眼帘,红彤彤的、有拳头般大小。不到1个小时,2名工人配合着操作电动采摘机和自动分选线,将整棚桃快速分为售卖类和加工类,而在以往,这是5名工人半天的工作量。

近年来,为了激发产业潜力,老范村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农业技术合作社,通过技术升级、产品深加工等方式,做强做大水蜜桃产业,在这过程中,电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提高效益,徐本川抓住早桃种植,抢占市场先机。他在2018年投资建设了10亩智能恒温大棚,他的桃子4月中旬即可采摘售卖,价格相比应季价翻一番。去年,他还新添了电动采摘机、自动分选线、紫外线杀菌器、电烘干等设备,原来的100千伏安变压器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利用“网上国网”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安装了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为桃园供电。

目前,老范村已有4家桃业合作社生产加工桃酱、桃汁、桃罐头和桃果脯等,清洗、消毒、烘干是这些产品的必经工序。“电气化操作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还好。”除了早桃种植、销售外,徐本川的合作社还生产加工桃果脯,并常年远销武汉、杭州等地。

注入用心电,乡村旅游有口碑

春日漫步在老范村,波光粼粼的桃花溪,风格独具的桃花居,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老范村紧密围绕水蜜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文化乐园、民宿等设施,摇身一变成为了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建设初期,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多次提前上门,在电力线路和设施选址规划上征求意见,尽可能将老范村的古树、古道和古居完整保留下来。“村口的古树和广场是老范村的象征,偌大的空间看不到任何电力设施,但夜晚依旧灯光绚丽,供电公司的考虑很细致。”老范村党支部书记马斌说。

老范村的初衷就是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因此,在建设集中居住区、文体广场、娱乐观景区时,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多次咨询专业部门,在保证运行安全的基础上,将箱变、环网柜、电表箱等美化、融合、隐藏,使其与村庄的整体风格完美契合,收获了村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2021年初,老范村准备建设范蠡书院、乡宴餐厅等场所,国网新沂市供电公司提前安排综合能源服务团队,上门对接用电需求,宣传推广全电设备应用,为老范村乡村旅游注入绿色低碳元素。

标签:富民;水蜜桃;增收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