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徐州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稳”
2022-04-26 14: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袁飞)来自市工信局的分析表明,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整体势头较强,规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分别增长7.8%、14.3%,工业用电增长14.9%,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平稳,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其中,工业用电增速居全省第1位。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战疫情、助复工、扶实体、扩投资、稳增长,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开门稳”的目标。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局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补偿、物流阻滞、防疫压力、用工紧缺等方面的困难,先后协调解决鑫晶半导体关键原材料、比亚迪供应商货物运输等50余家企业、近200项诉求。组织金融机构开辟“抗疫贷”绿色通道,短期内给予128家企业授信。提前出台2022年减轻企业负担清单,加快清偿中小企业欠款。举办“聚力双统筹、筑牢压舱石”工业和信息化政策宣讲会,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4月9日以来,我市按照“分区分级、一企一策、稳定有序”的原则,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货物运输、人员返岗等问题,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4月23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8.1%。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市重点产业增势良好。六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产业增长109.5%、高于全市95.2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增长22.4%、高于全市8.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增长20.5%、高于全市6.2个百分点,节能环保产业增长14.9%、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四大传统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高于全市3.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冶金产业增长42.4%、建筑建材产业增长15.3%,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叠加产品价格高位运行,持续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我市将抢抓二季度施工黄金期,积极落实资金、土地、手续等建设条件,推动在建项目多投快建、达产达效,确保龙兴泰碳基新材料、宗申车业新能源车辆、中利光伏电池片及电池组件、利民化学乙膦铝原药技改等130个项目上半年投产运行。组织开展“智改数转”在线诊断和培训服务,指导企业尽快启动系统开发、设备安装等工作。积极做好265家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创建协调争取,提前做好第二批星级上云企业辅导培训。专题对接通信运营商省级公司,协调5G货源渠道和投资计划事宜,全面加快“双千兆”城市建设步伐。

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我市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确保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深入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防范化解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等系列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发挥“徐企通”平台作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实现政策通、资金通、人才通、渠道通和园区通,全力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稳住工业经济发展“基本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