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店铺转让执照未销,小心成为“背锅侠”
2022-04-25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徐州讯 个体工商户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个体工商户在将店铺转让后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承接人亦未重新申请登记并仍使用原营业执照的情况,殊不知这样操作隐藏着很大的风险。近日,沛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转让店铺拖欠员工工资,员工要求店铺原经营者共同担责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史某经营着一家商务休闲会所,该会所于2016年2月开始营业,营业执照登记为个体工商户。2018年12月,史某因身体状况不佳无力经营,遂将店铺转让给刘某和孙某,刘某和孙某在接手后,并未办理新的工商登记,而是沿用史某注册的营业执照继续营业。

2019年1月,张某、陈某经人介绍在该休闲会所工作,直至2019年9月,二人各被欠付工资14100元,后该会所因经营不善于2020年4月停止营业并于2020年7月注销,张某、陈某因多次催要工资未果,遂将史某、刘某、孙某起诉至沛县人民法院。史某很不解,张某、陈某二人并不是他所聘请,他也不是店铺的实际经营者,怎么二人工资未付清还会牵扯到他呢?

沛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合法的劳务关系受法律保护,个体工商户史某辩称其出售房屋后未参与经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营业执照上登记的经营者与实际经营者不一致的,以登记的经营者和实际经营者为共同诉讼人。本案劳务合同纠纷产生于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其间该商务休闲会所注册登记经营者为史某,故史某应当承担偿还责任,刘某、孙某作为实际经营者应当承担偿还责任。综上,刘某、孙某作为实际经营者,史某作为注册登记的经营者,三人应对张某、陈某的工资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沛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帅星认为,登记经营者放任实际经营者以其登记的营业执照对外经营,应当承担由此产生的经营风险和债务,这不仅有利于规范个体工商户管理秩序,也有利于保护交易相对方的信赖利益。对外承担连带责任后,登记经营者和实际经营者可按双方真实权利义务关系内部分清责任,但不能以此对抗合同相对人。希望广大个体工商户依规依法经营,如果将经营资格转让给他人,应及时去工商登记部门注销原个体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沛法宣)

标签:经营者;登记;个体工商户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