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马坡镇:一起“悦”读 让读书成为新风尚
2022-04-2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徐州讯 “广大村民朋友们,现在是全民阅读时间,今天阅读的主题是……”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瓦矿村大喇叭正传出清脆悦耳的朗读声。“管理员你好,由于疫情咱们村的农家书屋关闭了,但我想借本关于美食方面的书,可以吗?刚好在家里闲着没事,提升提升厨艺”“在家健康监测,想找两本养殖的书来看看。”马坡镇大新庄村村民们通过微信联系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李小艳。

马坡镇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文化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努力实现闭线下阅读场所不闭服务,做分内之事解村民读书需求,让村民们“悦”读享不停,打造书香马坡的同时同广大村民一起筑起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镇12个村农家书屋暂停线下阅读服务,为满足村民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马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求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纾解村民们宅家焦、烦、躁等负面情绪。各村积极行动,涌现出了不少“金点子”。蒋楼村采用“线上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所需要的图书。村民们通过在线“拍一拍”农家书屋管理员或者一个电话便可以下单所需图书,志愿者们按村民“菜单”备好图书,由村志愿者们送书上门,村民们减少人员间的接触便可实现阅读。“现在的志愿服务真好,想看什么书,一个电话,直接送到俺门口”,村民孟召海感谢道。拾段村开展了分众分类精准阅读帮扶活动,将农家书屋的图书分为农业知识、生活读物、健康知识、儿童读物四大类,组织开展送书上门、送学上门服务,引导村民养成每日阅读的良好习惯,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前八段村处于玻璃工业园区,为给众多企业注入文化力量,驻企业干部和志愿者们纷纷当起了阅读推广人,在为企业提供防疫指导的同时,还提供了红色阅读扫码听书、江苏省线上农家书屋等数字阅读服务,职工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以趁着休息的时候,免费看到自己想看的书,享受指尖阅读的快乐和便捷,培养出良好的阅读习惯。

九段村志愿者们每天奔走于大街小巷,随身携带流动小喇叭,积极指导村民们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阅读学习……“流动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再次活跃起来,为建设书香、风雅马坡打下了基础。

“我”推广,“你”享受,书香随时随地陪伴。马坡镇农村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眼睛已经模糊,为将全民阅读行动全覆盖,马坡镇各村依托乡村大喇叭,改“看书”为“听书”,红色故事、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百科、农业知识等,每日更新阅读内容。“边干活,边听书,干活都有劲了,还增长了知识。”大喇叭朗读就受到了村民的好评,成为村里老人的每日“营养剂”。

疫情防控期间,镇各村户外电子大屏在主流宣传中作用愈加凸显,包含疫情防控、全民阅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每日循环播放,既弥补了农家书屋闭馆造成的服务缺失,又丰富了镇村居民日常防护的知识来源。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各中小学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居家阅读活动,推广培养书香家风,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选择一本好书,与孩子们在温馨的书香中品味读书的喜悦,通过亲子阅读、家庭共读等方式培养良好的书香家风,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马坡镇积极带动村民自觉以书为师,在阅读中思考发展良策,凝聚发展智慧,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助推马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让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在村民身边蔚然成风,让热爱阅读、追求知识、尊重人才成为马坡共创书香致远的最美新风尚。(祁冠瑞)

标签:农家书屋;村民;马坡镇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