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2022-04-25 10:1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任飞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建议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徐州市60岁以上人群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5.91万人,占该人群的82.32%,接种率相对较低。疾控专家提醒,目前,全市各接种门诊陆续恢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相对较低

截至4月22日,徐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45.03万人、2005.29万剂次,全人群接种率93.03%,其中383.28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疫苗接种总体工作进展良好,但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率相对较低。全市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5.91万人,占该人群的82.32%。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条件接种但接种意愿不强的老年人主要有两方面的顾虑。

首先,一些老年人认为,自己长期待在家中,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必接种疫苗了。对此,徐州市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宋晓哲指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因为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人员流动频繁,不存在与病毒绝对隔绝的地方,这种背景下,老年人即便不主动出门,或是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也是有可能感染病毒的。尤其是家里有其他人需要外出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的话,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其次,一些老年人考虑到自己年老体弱,担心接种疫苗后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从而导致接种意愿不强。对此,宋晓哲表示,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极少数可能是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为啥强调老年人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疾控专家称,从目前看,新冠肺炎病毒全人群易感,也就是说,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对新冠病毒缺乏特异性免疫力,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老年人也不例外。尤其是当下,流行毒株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其特点第一是传染强度大,第二是传播速度快,第三是传播过程非常隐匿。根据研究和监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仍会导致重症、死亡。

再说回到老年人群体,疾控专家表示,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因为老年人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较长。

鉴于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目前疫苗接种的重点仍然是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以及保护卫生系统,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包括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因此,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全程接种疫苗,符合条件时应尽快进行加强接种。只有做到“应接尽接”,才能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啥?

宋晓哲介绍,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程序与18岁以上成人的接种程序相同,具体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上述两种疫苗在完成接种最后1剂满6个月,还应尽早接种1剂加强免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具体的疫苗选择和接种程序,可以咨询居住地的疫苗接种门诊。

另外,专家强调,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接种疫苗前,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如果所患基础疾病处于不平稳的状态,疫苗接种应当暂缓,待状态平稳时再前往接种。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有的人可能会经常出现指标异常,但只要是在身体状况很稳定的情况下,也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果自己拿不准,建议提前咨询接种医生。”宋晓哲说。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同时,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接受查验,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非苗”人群必须关注的防疫重点

针对一些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群体,特别是其中的高龄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防护呢?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严格落实防疫举措。

一是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密闭的空间,减少与陌生人或外来人员的密切接触。

二是与陌生人接触或去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戴好口罩。

三是要继续保持手卫生,包括勤洗手或手消毒,尽量不用手触摸眼、鼻、口等部位。

四是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天气已经转暖,如果可能,每天要开窗通风、让空气流动。

五是与老年人接触的家人或工作人员也要接种疫苗,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出现异常,尽量不要再接触老年人。

■评论

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须多措并举

王任飞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疫苗接种则是一道必答题。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必须用好新冠病毒疫苗这一利器,早日实现应接尽接、可接尽接,进而在全社会构筑起强有力的免疫屏障。

理论上认为,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才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仍是我们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接种新冠疫苗后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希望大家及时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想要稳步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必须从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规范管理、完善相关服务等方面入手。

加强宣传引导,消除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种种疑虑。通过对疫苗保护性、安全性的广泛宣传、通俗表达,让老年人知道,大规模接种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最简便的防控手段,全程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死亡风险。就目前各地的疫情发布及接种监测情况来看,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非常低,但未接种疫苗者发生重症的比例却很高。因此,除了“身体确有禁忌,不适合接种”的老年人,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强化规范管理,把接种安全和规范操作放在首要位置。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疫苗接种的管理调度,严格配置冷链设备、信息化设施及接种人员,做好异常反应应急急救保障,准确掌握健康咨询、接种禁忌,进一步细化具体操作规范要求,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流程操作,做到受种者、预防接种信息和疫苗信息一致,落实接种后30分钟留观制度,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规范、有序推进。

完善相关服务,让老年人选择接种时不畏难、不嫌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设疫苗接种班车、流动接种点,开辟老年群体接种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及时完成接种。基层社区与接种机构可以根据辖区情况联合起来开展工作:事先对小区高龄居民进行整体摸排,联系医务人员上门开展禁忌症筛查,排除不宜接种者后,可实施“疫苗接种进社区”等贴心服务。

当前,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面对疫情,我们既要利用好疫苗接种这一利器,也应继续做好日常防护措施,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