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细作绿色发展,徐州在石头缝里绣出森林城市
2022-04-22 19:2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河水灌溉了农田,带来了生机,滋润了文明;江河在山脉中发源,在山谷中汇集,穿过山川湖泊,生命的萌芽悄然发育;所到之处,水草丰沛,牛羊成群,水声潺潺,鸟语花香……

大自然的一切不会单独存在,它们唇齿相依,永续长存。

用系统性、整体性的思想去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从2020年到2022年,徐州统筹实施水系林网建设、荒山绿化修复等七项国土绿化工程,以及森林修复、平原低效林改造、山林景观提升三项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智慧处理“舍与得”“少与多”“旧与新”的关系。

徐州,这座“石头缝里绣出的森林城市”,在实现总量增长的同时,也在悄悄发生着更多的变化——

春天是绿色的?摄影爱好者高刚可不这样看。

“徐州春天的变化,我手里的镜头最清楚。”30多年来,高刚用镜头见证了徐州一点点变绿。

现在,他用无人机拍摄出的徐州春天,又有了新变化——不仅公园里、道路两旁花红柳绿,山体也变得五彩斑斓,朴树吐出醉人的新绿,女贞冒出红色的嫩芽,连翘开出黄艳艳的花朵……

舍与得

侧柏成“配角”,森林“美”起来

云龙山东坡文化城附近,1000多棵朴树、三角枫、乌桕,今年春天刚种下,现在已经长出了新叶。待到秋天,这里将变得层林尽染。

吕梁观光路北侧,尖山山头上开满了黄色的连翘,与田地里的油菜花遥相呼应,将春天点缀得更加生机勃勃。

曾几何时,侧柏曾经是徐州绿化的“首选”树种。如今,它却渐渐退出了徐州的绿化“舞台”。

“侧柏根系浅,需要的土壤少,非常适合在徐州的荒山上种植,当年为扮绿徐州荒山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它也有明显的弊端。”云龙山管理服务中心森林资源股股长宋庆武分析,侧柏油性大,特别易燃,一根火柴棒就能把它点着,容易形成安全隐患,而且生长密度也大,影响其他植物成长,“它的种子鸟儿也不爱吃。”

2016年起,泰山、泉山、云龙山等开始进行林相改造,伐掉弱树,补种新树。仅2021年,这三座山上就种植苗木30000余株,包含朴树、乌桕、三角枫和部分果树。在杏花村景观提升及崖壁生态修复工程中,还种植了红叶石楠、长春藤等。

吕梁林场负责吕梁风景区内20多座山头的林相改造,早在十余年前就开始启动。不仅增加了栾树、朴树、三角枫、五角枫等乔木,而且还有连翘、女贞等灌木,树种越来越丰富,景色越来越有层次。

色彩斑斓的植被是吕梁林场场长付化成心中的骄傲,“黑山和草山子之间的山谷、小叶山上都种植了大片的黄栌。秋天的黄栌颜值非常高,北京香山上80%种的都是它,徐州人赏红叶不必远去香山了。”

少与多

生物更丰富,森林“动”起来

朋友们很怕给付化成打电话。

打电话时,如果正巧赶上老付在山林中巡查,他一定会把手机举向空中,大声问:“此刻我的耳畔全是鸟叫声,你能听见吗?”

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一个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生物群落。动物越多,说明森林生态条件越健康。

什么样的森林才是健康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处长李全胜提炼出了三个关键词:异龄、复层、针阔。

异龄,指的是树林年龄构成不同,形成祖孙三代的“大家庭”;复层,意即乔木、灌林、草木高低错落;针阔,是由针叶树与阔叶树混交组成的森林。这样的森林才能系统稳定,四季有绿,且抗逆性强,实现多样生物和谐共生。

正因如此,徐州的森林已经随着越来越多的动物,“动”起来了。

资料显示,云龙山已发现并记录了鸟类177种、昆虫158种、爬行动物11种、两栖动物6种、哺乳动物18种。其中宝兴歌鸫被列入全球濒危鸟类名录,东方白鹳属于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另外还有8种鸟类属于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在林相改造中,我们特意种植了部分果树,通过植物的丰富性给鸟类和动物留下足够的食物,特别是十里杏树的西坡,已成各种鸟儿的‘大食堂’。”宋庆武说,云龙湖上的鸟儿也经常到云龙山上休憩、觅食。这两年鸟类越来越多,他们去年邀请了南林大、矿大和师大的专业团队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并研究如何进一步吸引鸟儿。

“泉山的猕猴每年都在繁殖,而且在向周边的山林扩散。目前在泉山生活的有七八十只,山上的竹笋、山枣、槐花都是它们的美食。”泉山森林公园负责绿化养护的李蕊说起山上的野生动植物如数家珍,“我们在山上巡查时,不经意就会发现大蛇在草从中游动,黄鼠狼、野兔从我们身边蹿过,热闹极了。”

旧与新

保护古树木,留住“活”文物

云龙山上,苍松翠柏蔽日。其中,最古老的一棵树是大士岩后面的圆柏,树龄937年,胸径近半米;院内还有2株近300年的古侧柏,胸径达70余厘米。它们的树根盘曲弯折,伸向远处岩石缝中。树体高大挺拔,庄严穆肃,古寺庙的建筑美与古柏的自然美交相辉映。

云龙山管理服务中心对山上的古树名木进行了调查统计,共有一级和二级古树13棵,包括瓜子黄杨、朴树、国槐等,树龄都在100年以上。在古老的徐州,8000多棵古树名木,和城市一起,穿越历史的风雨,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活文物”“活化石”。它们大多树体高大,形态奇特。有的挺拔冲天,气宇轩昂;有的枝叶繁茂,生机盎然;有的干空枝枯,老态龙钟;有的曲膝弯腰,蓄势待发。其形其态,引人深思联想,也给人以美学上的享受。

但是部分古树名木已是“年老体弱”,为留住它们,徐州开始了拯救行动。

邳州市四户镇白马寺门前的一棵古银杏树,高21.2米,树围3.85米,最茂盛的时候覆盖面积300多平方米,有着约1700年的历史,堪称邳州“银杏王”。2020年夏天,这棵古老的银杏树“生病了”, 树干内部已经有一半出现空洞, 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省级专家和专业队伍亲临现场,经过专家为期大半年的诊治,去年春天这棵银杏有了好转,又长出了绿油油的叶子。

又是四月,古树与新枝,共同迎接徐州的又一个春天!

记者 甘晓妹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