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利国镇:“非遗”新唱 以“艺”抗疫
2022-04-22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闫静)“聚集宴会先暂缓,核酸筛查听指挥,遇到检测要配合,全民都来做核酸,严查病毒灭新冠,全市人民有决心,齐心协力战疫情……”连日来,由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非遗丁丁腔传承人、利国镇文体站副站长孙倩创作的抗疫丁丁腔戏曲《人人争做宣传员》的唱词在微信群、朋友圈广为流传,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句子,让村民们听着戏曲,就学到了防疫知识。

1975年出生的孙倩,16岁从艺,学过豫剧、琴书等多种曲目,尤其擅长丁丁腔唱法,是江苏省梅花奖铜奖获得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保护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代表煤矿剧团、丁丁腔剧团演出。后期联合剧团人员广泛吸收地方戏剧的精华元素,丰富丁丁腔的表演,将丁丁腔发展成为徐剧中的一支主要流派。

在担任镇文化站副站长后,孙倩致力于通过传唱“非遗”节目寓教于乐。她的丁丁腔剧团共编写原唱歌曲50余首,开展送戏下乡、“丁丁腔进校园”等活动300余场,宣传服务群众5万余人。

“作为丁丁腔的传承人,我希望通过创作这首戏曲为抗疫加油、把抗疫中的动人故事讲给大家听。”孙倩说,“如果这首戏曲能鼓舞大家的士气,能为助力抗疫贡献一份精神力量,就是值得的。”

目前,镇文体站已自编自演了多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赞美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曲子,通过乡镇村庄广播室的大喇叭播放,让防疫知识在空中传播,深入人心。

利国镇宣传、统战委员刘翠表示,“科学的防疫知识通过丁丁腔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进行普及宣传,着实接地气,平时的广播听完了就忘了,现在通过丁丁腔一播放,两三遍大家就记住了,让群众在‘足不出户’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也获得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动力,疫情防控现已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标签:防疫知识;利国镇;戏曲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