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获“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省级督查激励
2022-04-19 12: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5日,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示了2021年度省级督查激励推荐地区,新沂市获得江苏省“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省级督查激励。

近年来,新沂市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马上办”审批服务体系为牵引,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2345”改革工程,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最优、时限最短、通道最畅”目标,打造了工程建设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徐州模式。

创新1平台2清单3机制,畅通项目审批全链条。整合审批服务资源,设立“马上办”审批服务平台,包含“马上办”审批审查中心、“马上办”专窗、“马上办”专席,实现“审批不出厅、链条全闭合”。对涉及10家部门7类市政单位的4阶段3类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形成45项“马上办”审批服务清单、26项涉审中介清单两类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无中介。建立“马上办”网格运行、书记市长直通车以及“马上办吹哨、部门报到”3项推进机制,实现“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马上报告解决”。

推行“四办”模式,推动项目审批更精准。对工业、商业、市政等九大类“主题式”审批流程实施差别化管理和“分类办”。将建设项目审批4个阶段整合为“集中审和联合验”两个阶段,实施“联动办”;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在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发放相关证照,项目即可开工,实施“承诺办”;对45项“马上办”审批服务事项,对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非关键要件,实施“容缺办”。目前,企业取得施工许可由30个工作日压减为最少15个工作日,跑出全程无堵点的“新沂速度”。

深化“五项”改革,实现项目审批更高效。重点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涉及多部门的3大类71个事项,重组整合为“我要建标房、我要建商品房”等5类主题型“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好”。全面实施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报装“七合一”改革,统一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阶段同步推进。探索实施中介规范治理改革,建成徐州首家一体化“线上+线下”中介超市,开展中介信用评价,中介服务平均降费40%,平均提速60%。实施以“多测合一、区域评估”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将竣工验收及产权登记涉及的各类测绘测量,合并为联合测量,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同时对“企业亟需、园区必需”的5类评估事项,由园区主导、部门配合,进行全面“区域评估”。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利用企业等地“空窗期”,将土地手续办理与工程报建模拟审批并行开展,实现企业2天拿5证。(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李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