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重点物流企业、供应链园区全力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
2022-04-18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徐州市开始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为复工复产的关键一环,徐州市重点物流企业、供应链园区全力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进一步助力保障民生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近日,记者先后来到多家物流企业实地采访,了解这些企业克服困难复工复产的情况。

记者 宋新 胡明慧 颜子舒 蒋新会 季芳

淮海经济区邮件集散中心:

邮件处理达到

常量的50%左右

4月15日,在淮海经济区邮件集散中心,一件件邮件经过消杀,被工人们放上传送带后,邮件被送入自动化分拣矩阵+小件包分机处理系统,经过自动扫描、分拣等程序后,将被快速、准确地送往收件人手中。

“4月12日复工后的第一天夜里,淮海经济区邮件集散中心出口邮件处理完成22万余件,由徐州发往西安、武汉、福州、贵阳等省会城市以及本省部分城市的邮路车次共25辆次。”淮海经济区徐州邮件集散中心生产调度唐萌向记者介绍。

4月12日复工以来,淮海经济区邮件集散中心日均处理25万件出口快递包裹,达到平时日均处理量的40%-50%。进口处理场地单个班次接卸处理由全国各地发运到徐州的快递包裹共16辆车次10万余件,接近常量的50%。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市分公司邮区中心副经理孙丹介绍,目前,淮海经济区邮件集散中心生产管控部24小时指挥生产不间断,根据邮路受阻情况随时调整发运计划。为了保障党报党刊的运送时限,中心积极与连云港、淮安、合肥等邮区中心协调,实行全员停休甚至留宿处理场地加班加点突击作业,保证党报党刊的及时发运。

“在我们这里处理的所有邮件都是可追溯的。”孙丹介绍。

大成物流园:

总体运力逐步恢复

物流车装卸货物有条不紊,工作人员在负责人的统筹调配下合理分工。4月14日,记者在大成物流园看到,园区又逐步恢复了“忙碌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全力保障物流畅通。

据大成物流园安全副总杨海军介绍,对于外市来的车辆,园区实行闭环管理。在此过程中,驾驶员不下车,装卸货物须不超过三小时。超过三小时的,园区会有人及时跟踪,引导。装卸货物完成后,车辆再回到缓冲查验区,取行驶证,进行消杀登记,然后由专人送至高速路口,送上高速,形成闭环。

目前大成物流园每天进入车辆已达三四千辆,外市车辆也从12日开园的40余辆增加到14日的160余辆,总体运力正在逐步恢复,为高新区乃至徐州市的复工复产畅通了物资保障通道。

雨润市场:

顾大局 保供应 促发展

作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徐州市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的主阵地,雨润市场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的要求,在抓好保供应、稳物价的同时,做好自身及园区经营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菜篮子”“米袋子”。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徐州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有限公司实施“北门进,南门出”的封闭管控,做到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的防控查验。市场北门设立3个检查点,对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同时加强经营户摊位人员管理,坚持人、车、货“三同时”核查。雨润市场还设立一个缓冲区,引导重点地区外省车辆进入缓冲区,进行全面消杀。

为严控食品安全红线,雨润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自身食品安全监测优势,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增派肉类入场索证索票管理人员、入场检验检测人员,加强检查力度,保证日均抽检不低于200个批次,并上传市场监管部门,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双楼物流园区:

保供企业多 防疫生产两不误

40多辆统一式样的厢式物流快运车一字排开,20多位工人操作托盘搬运车来回穿梭,10多台叉车把一箱箱的货物从发货区送进物流车厢内……4月14日,贾汪区大吴街道徐州双楼物流园区普洛斯物流园西区内,库派同程物流有限公司里一派繁忙景象,仓库内各种商品等待配送到徐州各个商超市场。

“疫情防控以来,因园区内大多企业为保供企业,物流园在持续运转中,大吴街道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安排机关人员‘一企一人’进行驻点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对物流园区职工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大吴街道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礼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快消品仓配一体化服务企业,公司与全市部分大型零售企业、餐饮企业、品牌生产商合作密切。因为我们公司是保供企业,除了在本次疫情初期办理运输通行证时,公司业务暂停了两天,其余都在生产。”库派同程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恒告诉记者,公司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生产。到目前为止,半个多月总共送货量将近40万箱。

在徐州港双楼作业区通用码头,记者看到,十几辆大型货运车辆正在排队等待进入港口区,在码头作业区,集装箱正被大型起重机不断吊起放到船舱里。李礼说,4月12日以来,港口的吞吐量一直在上升。

宏康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效通介绍,此前,该公司发货量为每日100多个标准集装箱,目前已达到每天250多个标准集装箱。

经开区:

生活物流同步有序复工

“从4月10日以来,我们接驳的车辆逐日递增。”4月15日,在经开区高速车辆接驳点,徐工智联物流生产物流中心管理经理李九诚正办理接车手续。为确保徐工集团旗下企业供应链畅通,在经开区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下,徐工智联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正常运转,随着物流车辆的增多,4月10日起在接驳点设立了工作专班,十多名员工24小时值守,专门负责接驳向徐工运送货物的车辆,近两日,单日接驳的车辆均超过了170辆。

位于徐州综保区内的徐州新吉物流公司,主要代理卡特彼勒徐州工程整机设备出口,目前,企业运力已全面恢复。

“我们从4月12日全面复工以来,中转分拣的包裹量每天都在增加。”4月15日12时许,位于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的顺丰速运徐州彭城中转场内,智能分拣线正按照包裹目的地自动进行着分类投放,一旁的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快件传送口整理码放着快递。顺丰速运徐州彭城中转场负责人赵琳告诉记者,目前,彭城中转场每天的中转量已超过了10万件,中转场的230名工人已全部到岗。截至4月14日,顺丰速运在徐州的74个网点、65个网店已恢复正常派送。

据了解,目前,徐州经开区23家规上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涉及生活类配送的顺丰速运、安得物流园等也已全部复工。

■彭城新语

夺取『双胜利』需要物流畅通

李昌海

物流系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大动脉,它通过无数的毛细血管,把物资原料、生产企业、居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夺取“双胜利”需要物流畅通。

疫情防控离不开物流,从防控物资的对内对外运输,到居民防疫用品的保障,物流业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保障着应急物资的运输以及防疫的统筹安排。

居民生活离不开物流,这几天徐州市居民陆续开始收到“久别”的快递了,在大街小巷中穿行的快递小哥,正是城市生活开始复苏的标志。

复工复产离不开物流,企业要渡过难关正常经营,原料要进得来,产品要出得去,这些基本要求都对徐州市的物流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目前徐州市已进入分区分类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物流业在复工复产中要承担起自身的使命,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支撑。

当前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关键在于守牢城门、堵住风险,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则是要让物流业活起来、动起来。二者有效结合,才能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