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一季度新开工农产品加工招商项目24项
2022-04-16 08: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樊海涛

连日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聚焦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铆足干劲,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持续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推动项目转化,一季度新开工农产品加工招商项目24项,项目招引投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邳州宿羊山镇刘山村国际大蒜城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已入场建设。场地已经完成平整,下一步进行恒温仓库、交易区及农产品检测中心等建筑的桩基施工。邳州市农业产业招商局负责人汪锡龙介绍,宿羊山镇是“邳州白蒜”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大蒜第一镇”。经过精准招商,3月22日,以服务“三农”、资产经营、科技开发等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央企永莱实业与当地正式签约,使其布局淮海经济区的重点项目中国蒜都(邳州)项目落地邳州,建设国际大蒜城。

国际大蒜城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规划总占地500亩,建筑体量超过20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项目涵盖农产品冷链物流、全国大蒜专业交易市场、农产品电商直播、大蒜专业数据采集和价格发布中心等八大特色板块。

“此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为淮海经济区农产品现代化流通、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树立标杆。”汪锡龙认为。

在沛县胡寨镇农产品加工集中区8号,年初开工的年产1万吨生鲜食品加工及冷链仓储项目也已着手复工,推进标准厂房的建设。

“这个项目是胡寨镇依托湖西农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生产基地、草庙长茄果蔬基地和微山湖丰富的湖鲜产品优势而立项,由江苏湖韵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沛县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张尊沛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48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冷冻即食小龙虾2000吨、湖鲜产品2000吨、莲藕2000吨、优质特色果蔬4000吨,实现年产值超2亿元,将解决200余人的就业,带动胡寨镇及全县相关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铜山区房村镇工业园区内,鑫亿迪食品产业园食品加工项目也已复工建设。

铜山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徐州鑫亿迪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40亩,新建厂房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亿元,园区规划引进6家企业,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建成投产,分别为面包生产线、速冻水饺生产线。2022年新引进馓子、山楂糕生产线2个项目,1月开工建设,目前钢结构厂房框架已经建成,现将推进建设,争取上半年投产。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产业处负责人王松松介绍,现代农业招商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招商”重要板块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按照省委省政府“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活动以及徐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1号工程”部署要求,年初以来,全市创新管理机制,抓细抓实措施,力促项目开工。

聚焦“4+6”农业全产业链抓招引。今年,全市围绕稻麦、水果、蔬菜、生猪四大重点全产业链和大蒜、银杏、肉鸭、肉鸡、食用菌、牛蒡六大特色全产业链的“4+6”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抓牢抓实农业产业项目招引,实现招引项目从签约到投资达效的全过程管理。

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抓招引。我市创新建立农业产业招商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机制,并配套建立徐州市农业产业招引项目管理系统,明确了招引项目范围,规定了项目签约注册、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和达产达效的认定标准,按照“板块初审、市级复审、现场核定”的工作流程,对招引项目的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达效进行严格审核认定,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数据监测和全程化实地查验,同时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确保招引项目真实有效,达产达效。

3月份,全市各地申报农业招商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一季度开工项目36项。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现场核查认定,查看开工手续台账及现场形象进度,初步认定一季度全市已新开工农业招商项目24项。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