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这座城向上的活力!
2022-04-15 14: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2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图。

4月11日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热力图。

4月11日与4月14日绿地缤纷城分贝值对比图。

4月14日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热力图。

4月11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图。

这张图,显示的是全市核酸信息采集数据。

1700个核酸采集点,每名检测人员平均每天重复近1000次取样程序……这些数字,你我都不会陌生,因为,我们都是这些数字中的一分子。

这张图,显示的是徐州市志愿者人数。

他们,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快递小哥,有的是快餐店主——他们身份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穿上红马甲、防护服,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4月14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力图。

 

春日的彭城,如此美好。

我想,你和我一样,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向上的活力。

虽然口罩未曾摘下,但双眸中难掩喜悦;

虽然扫码仍是必备,但脚步中满是希望。

在有序复工复产的节奏之下,“春”的气息在彭城愈发浓厚。

你看,热力图上跳动的色彩,百度地图上增长的交通指数,城市主干道上秩序井然的车流,分贝仪中蜿蜒向上的曲线,都在共同奏响这座城市脉动的旋律。

城市,动起来

动,最先感应的是交通。

俯瞰这座城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上,小汽车、公交车、物流车,还有地下交通线上的地铁……奔跑的车辆,让城市“血脉”再次畅通,载着整座城市跑出“加速度”。

车流量多起来——

从4月4日和4月14日的交通拥堵指数上,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城市动静之间的转换。

百度地图慧眼数据显示:

生活,快起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铜山区市民小李的一天。

早晨,家门口的包子店终于开门了,扫码进店,打包了二两包子,还是那个老味道。

上午,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进单位,见到久违的同事,这种熟悉的感觉真好。

傍晚,来到菜市场,扫码进门,发现各色菜品量多价稳。

在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加持”下,一个个“小李”的生活节奏逐步加快了。

看,城市热力图由蓝转红。

4月4日,清明假期第二天,市区3处大型商圈呈现蓝色,附近居民区因人口相对集中则呈现出红色热力点。那时的人们,正默默坚守在家中。

4月14日,市中心的人流量明显改变,万达广场、三胞广场、回龙窝的热力指数均在上升……人们再次投入到平凡而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

蓝色与红色的转换背后,是每一个居家的徐州人,以坚决响应政府号召的行动,换来的疫情防控的有力成效。

4月4日

徐州市拥堵指数为1.093,

在全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位于第97位。

对比2021年,徐州平均拥堵指数高达1.510,全国排名第36位。

商业区不再喧嚣,地铁站不再繁忙,一座座办公楼静静矗立,我们熟悉的道路只有零星车辆匆匆驶过。

4月14日

时间:19:00

泉山区实时拥堵指数分别上升至1.175

云龙区实时拥堵指数分别上升至1.381

鼓楼区实时拥堵指数分别上升至1.146

说明徐州市主城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全市拥堵指数达到1.191,较上周同期上升9.1%。

公共交通跑起来——

自4月12日起,公交部分线路已经开通,地铁1、2、3号线开通——在静止十五天后,它们与我们再次重逢。

但开放并不等于放松。别忘了,公交、地铁和出租车依然严禁在封控区、管控区周边重点区域和其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停车上、下客。

企业有序恢复——

随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2号通告的发布,各类企业也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热力图色块变化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片土地上活力的逐渐释放——

11日,这里只有一小块“绿色”区域;

12—14日,“绿色”区域开始不断扩大,代表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迎来了返岗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复工复产当日,开发区并未出现代表人群大量聚集的红色色块。这意味着,徐州市企业复工复产没有一哄而上,而是在属地政府的指导下,紧张而有序地推进之中。

听!城市的分贝由低转高。

各个角落复苏的声音陆续响起,忙碌的人们,渐渐唤醒了城市本来的样子。脚步声、机器轰鸣声、汽车鸣笛声……交织成徐州复工复产的奏鸣曲,彭城大地按下“快进键”。

他们,一直在

为什么我们可以再一次沐浴和煦春风?

因为一个个“他们”的逆行而上和无私奉献!

这些天来,“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们一直在忙碌。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我们看到过他们的身影,但总是匆匆而过,不甚清晰。而数据不一样。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身影,下面这组数字,为我们勾勒出一群无名英雄的画像,描绘出这座城市最震撼人心的抗疫力量。

这场战“疫”中,有600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奔赴社区和交通卡口,让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

这场战“疫”中,有30000多名志愿者奔忙在城市与乡镇,以点滴力量汇聚磅礴大爱。

这场战“疫”中,有4500多名医护工作者坚守在核酸采集点,守护着千万徐州人民的健康。

这场战“疫”中,有1700多名警力全力以赴,守牢全市101个道路查验点。

这场战“疫”中,有近2000名电力工作者保障电网平稳运行,构筑起24小时“光明防线”。

一次检测需要多少程序?很简单。查验“两码”,采集信息,取样。一次取样要多久呢?很短。短到有时你还没坐稳,就已经结束了。然而,你是否想过,那些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动作——拿出棉签、取样、放入试剂管、双手消毒……重复上千次时,需要的是怎样的耐心和毅力。

帐篷下的“大白”只是整个检测系统中的一环。在他们身后,还有很多人在信息梳理、样本运送等各个环节上忙碌着。一位“大白”在日记里写道:快一点,再快一点,也许我们再快一秒,就可以让这座城市早一天恢复常态。

忙碌的社区工作者、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温暖而坚定的眼神,共同汇成这个春天最美丽的风景线。

这,就是我们这座城市逐渐向上的活力。

不过,现在还远没有到放松的时刻。无论你已走出家门,还是继续坚守家中默默抗疫,不要急,请自觉遵循“差异防控、有序放开”的号召,和这座城市一起,静待美好。

病毒并未走远,疫情尚未消散,我们的城,仍需你我共同守护。

记者 曲美慧 孙冯燕 王春莹 唐婧 李悦悦

标签: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