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企一策,徐州工业企业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2022-04-14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12日一早,淮海国际港务区经济发展部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来到徐州安美固建筑空间结构有限公司,检查企业防疫台账、场所码、消毒记录,协调企业在货运物流、员工通勤、生产资料供给上的有关难题,并对企业复工复产申请材料进行指导。企业负责人表示,区、镇两级经济发展部门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使得企业对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徐州市坚持“一企一策,稳步有序”的原则,全力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自4月12日零时起,各县(市)区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复工复产申请流程进一步明确,要求属地和区两级企业防控组从严从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把审核关,重点关注企业供应链、订单、员工到岗等实际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工业企业徐州健康宝“场所码”全覆盖,严格落实所有人员“扫码进厂”,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各地疫情防控组安排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做好“点对点”接送员工、员工健康筛查、核酸检测、厂区消杀等工作,现场指导有货运需求企业通过“徐州货运”微信小程序(货运通)进行线上申报,自动生成电子通行证,在保障货运畅通的同时,便捷、高效阻断货运链疫情传播风险,实现精细闭环管理。

工作专班靠前服务 落实“一企一策”

连日来,各地企业防控组动态掌握企业在原材料供给、产品销售配送等货运物流方面,以及员工返岗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建立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班,协调推动解决影响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物资生产的“堵点”“断点”。各地通过共享文档和日报打卡小程序对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工业企业、重要供应链产业链生产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四类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时刻关注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

位于徐州高新区的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电力变压器行业中的佼佼者,近年来深耕新能源领域,新能源产品产业化已初具规模。其配套企业从四川成都发来的配备,因为疫情,供应链受到了一定影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发函给成都市经信局,协调配套公司加快设备生产进度,全力做好产品生产供应,并协调解决华辰变压器在淮海国际港务区物流园货物提取事宜,目前相关货物已运送到厂区,保障了正常复工复产。

落实全面消杀是企业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在企业做好日常消杀工作的基础上,企业防控组协调市疾控中心现场指导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等企业做好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保障企业职工健康安全。同步指导徐州卷烟厂做好复工前准备,以保障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安全顺利进行,企业已于4月9日开始复工。

大硅片生产企业徐州鑫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徐州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上海的下游客户原材料运输受阻。企业防控组立即对接上海市,向上海市经信委发函,恳请协调帮助鑫晶半导体紧急原材料运输事项,确保了集成电路重点企业的生产需求。其它还有徐轮橡胶向中国一拖集团轮胎供货问题,睢宁时代天勤彩色包装向南京卫岗乳业新沂基地供应产品包装问题,徐州经开区、睢宁县等地配套企业向徐州高新区徐工消防供货问题,都给予协调解决。

龙头企业响应迅速 一着不让抢市场

车间里,自动化设备机器高速运转;市场上,产品发车捷报频传,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产线旁,员工戴着口罩铆足干劲赶制订单……作为“链主”企业,徐工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一季度徐工全线产品占有率持续提升,出口市场爆发式增长,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疫情挑战面前,不少企业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形成堵点,保障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徐工汉云助力生产企业建立起集采购运行管理、智能仓储管理、供应商管理、物料主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供应链管理平台,有效确保生产运行“不掉队”;通过AR+5G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多场景远程业务支持,第一时间解决客户之所急……疫情之下,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更加凸显。

3月下旬,连续3列满载装载机、挖掘机、拌合站等徐工机械设备的徐州中欧班列从淮海国际陆港铜山货场驶出,发往欧洲和中亚国家。据了解,中欧班列3月份已累计发运6列徐工专列,创徐州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发运徐工产品月度最高纪录。

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的胰岛素生产基地,疫情发生后,企业200人留守工厂。4月8日接到允许复工的通知后,即开始对高风险人群和部分必须生产岗位人员持续核酸检测。万邦医药在疫情期间开发的 “疫情防控一人一档”在线程序,能够快速有效地知道全公司在徐所有人员所处地点、健康状况、行动轨迹、每天是否完成核酸检测、交通出行方式、是否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个人承诺等信息,为企业能够正常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4月13日,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后,万邦医药1000余名员工全部到岗,全面复工复产。

淮海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全速开启复工模式,打通复工最后通道,做好“两码一核酸”的防疫准入制度,实施有效的防疫闭环管理,以全员满格的精神状态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4月12日,淮海车辆焊接、总装、喷涂生产线再现火热生产势头,厂房内机器轰鸣,企业重回火热生产场景。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