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造点亮“宜居梦” 沛县绘就小康生活新画卷
2022-04-12 18:0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春天里,来徐州沛县刘邦店村旅游的人很多。游客张先生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这里这么漂亮,我还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此游玩。刘邦店村是沛县倾力为民办实事,推进农户改善,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的一个代表。

2018-2021年,沛县累计实施农房改善项目31个,总建筑面积227.2万平方米,已建成16个,4个项目入选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1.16万户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压煤村庄内9142户3.1万名群众全部完成搬迁,荣获“苏北地区农房改善工作绩效考评优秀等次”。

“我们不但居住条件改善了,现在许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他们都到我们这里来游玩,我靠给他们做好服务,做些小买卖,收入也不错。”刘邦店村的村民刘老汉高兴地说。

让农民居住得好,更要让农民能更好创业就业,生活得好。沛县坚持“靠近城区、靠近镇区、靠近园区”的思路,按照“地矿融合”易地发展、“全域整治”环境优化、“田园乡村”特色提升的要求,因地制宜推出了三种特色模式,有效实现了农民就业创业、居住条件改善的整治效果。一是“庭院式住宅+微田园建设+股份合作经济”模式。以千秋集、陈油坊村为发展样板,采用“庭院式住宅+微田园建设+股份合作经济”模式,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建设以庭院小楼为主的新型居住小区,在保证公共配套设施齐全的同时保持了农村风貌。复垦新增耕地由村集体牵头流转组建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实行土地规模经营、收入按股分配。二是“乡土化改造+民居食宿+乡村旅游”模式。以安庄、刘邦店为代表的具有旅游资源优势村,采用“乡土化改造+民居食宿+乡村旅游”模式集聚提升,放大生态和文化优势,打造滨湖生态休闲村、历史文化传承村。安庄村依托微山湖的天然生态优势,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开发湖泊湿地类、森林生态类、特色乡村类度假、文化休闲类乡村旅游产品,打造成为城郊休闲度假型乡村旅游村。三是“新型居住社区+工业经济+产业园区”模式。围绕新建居住社区布局产业园区,以沛县经济开发区、沛北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创新提升沛县经济开发区,优化整合8个镇级工业集中区,聚焦高新技术、纺织加工、粮食加工流通、机械制造、光伏发电等五大产业,打造“10分钟就业圈”,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创业就业难题。

“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村庄演变规律、集聚特点和现状分布,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半径,合理确定县域村庄布局和规模,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注重农房单体个性设计,有效实现了塌陷地治理、农民就业创业、居住条件改善的综合效益,获评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沛县住建局局长潘序忠介绍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