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码不认人,徐州居民小区和超市农贸市场这样“守门”
2022-04-11 17: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徐州主城区绝大多数场所都能用“徐州健康宝”场所码“守”住出入大门,市民也能够严格遵守规定,用好防疫“三件套”。小区、超市、农贸市场“三道大门”防守有力,井然有序。

记者 霍雷 孟丽 许诺

小区

进出都要扫码登记

4月10日上午,记者对泉山区的三个居民小区进行了探访。

早晨7时40分,幸福家园(东区)大门口,喇叭里不停提醒:“大家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凭小区出入证和‘健康宝’出入。”陆续有居民进出小区,门口一名保安队员正在认真检查每一位居民的信息,要求他们扫描门口牌子上的“场所码”,对符合条件的居民说一声:“您请进。”此时,突然来了一名外卖小哥,保安拦下了他,要求其电话通知客户到门口取餐。

8时许,记者又来到金阳家园,发现小区门口不但有保安队员,还有两名志愿者一起值守,逐个检查每一位进出的居民。一位居民匆匆出门时被志愿者拦住,要求她必须出示“徐州健康宝”、扫描场所码。该居民说:“我就住这个小区,我都认识你。”志愿者耐心解释:“我知道你是咱小区的居民,但是为了对大家负责,希望您配合社区的工作,进出小区都要扫码。”这位居民表示理解。志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有2000多名居民,每天进出人员很多,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很有必要。”

8时30分许,记者又来到淮海西路的城西小区北门,段庄街道城西社区的几位志愿者守在大门口,对进出的每一位居民都要求出示“徐州健康宝”并扫描场所码后才可以通行。一位居民骑着电动车快速冲出小区,志愿者马上追上去:“耽误你一会儿时间,请您扫码以后再出门,感谢配合。”居民马上将电动车停在一边,回到大门口扫描了场所码以后才离开。

城西社区志愿者王继东介绍:“城西小区是个老小区,几十幢楼房,几千位居民,特别是老人比较多,我们管理起来不但要严格,还要有耐心。对于一些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作为志愿者还要帮助他们操作手机,直到教会他们为止。保证每一位进出小区的居民都要进行扫码登记。”

记者对三个小区探访后发现,绝大部分居民都能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进出小区都自觉扫码,只有个别居民对政策法规不太理解,还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继续开展“徐州健康宝”场所码的推广和使用工作。

农贸市场

六项检查缺一不可

记者走访几家农贸市场发现,矿西等农贸市场已经启用场所码,并有专人负责查验;圭山农贸市场启用“六项检查”。“市民朋友,疫情期间请戴好口罩,进入市场前先出示小区出入证,然后扫‘徐州健康宝’,出示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测量体温,才能进入市场,缺一不可。”4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铜山区圭山农贸市场入口处,小喇叭里循环播放着上述提醒。

另外,入口处专门设置了一个等候区,现场摆放5个“徐州健康宝”场所码宣传海报。五六名保安不停地提醒、检查,引导市民有序进入。市场门口道闸处,还设置了一个自动测温仪器。前面几项过关后,还要经过最后一道测温流程,合格才能进入市场。

圭山农贸市场人流量较大,等候区排起队,保安时不时提醒,市民们基本都能遵守“一米线”的规定,保持安全距离,没有扎堆和拥挤现象。大家规范佩戴口罩,拿着准备好的小区出入证、核酸检测证明,出示行程码后又用手机扫描“徐州健康宝”场所码,通过查验后,来到自动测温仪器前,机器提示体温合格,顺利进入市场。

“进入市场的流程多了,虽然有点麻烦,但是肯定得配合,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要多多理解,配合市场方面的各项检查,只有严格落实各种防疫举措,才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咱们才能更安全。”正在排队的一位女士说,上次来市场买菜,忘记带小区出入证,保安就没让她进,“可严格了”。

该市场目前只开放两个门,一进一出,几个小通道已经被关闭。市场里买菜的市民不少,绝大多数人都能规范佩戴口罩。“农贸市场每天人来人往,为了大家的安全,佩戴好口罩是最基本的,咱们商户得让买菜的人放心才行。”一位商贩说。

据了解,圭山农贸市场要求,商贩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包括接种3针新冠疫苗,参加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每日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扫描“徐州健康宝”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凡是要求市民做到的,市场方必须先做到。另外,每日对公共走道、门面、摊位等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做好记录。

超市

重重把关 定时消杀

“师傅,你先打开‘徐州健康宝’,打开下面的‘扫一扫’,对着我们的场所码海报扫描,您手机里就能显示场所码了。”4月10日上午10时,位于新城片区的彭城嘉润发中锐星尚城店入口处,工作人员陈存兰正耐心地向一位市民讲解着“徐州健康宝”的操作步骤,四五个在后面排队等待进入超市的市民,也主动拿出手机,对着超市场所码海报进行扫描操作。

在查看了“徐州健康宝”场所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且体温测量合格后,记者被获准进入超市。负责人胡海伦告诉记者,该超市28名员工每天需进行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登记,超市公共区域、电梯扶手等每两小时集中消杀一次。

在云龙便民100国信上城店,超市入口处摆放着“徐州健康宝”场所码海报,并张贴着“温馨提示:规范佩戴口罩、测体温、保持一米线距离、主动出示苏康码、行程码、扫徐州健康宝、亮两证”的防疫宣传内容。

正要进入超市的一位男士,自觉拿出手机,扫描摆放在桌子上的场所码。在工作人员认真查验场所码、行程码、小区出入证明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顺利进入超市。

位于徐州招商花园城下沉广场的苏果超市花园城店位于商场之中。那么,它的疫情防控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经过测温门后,商场3名保安人员依次提醒、检查顾客的“徐州健康宝”场所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保安员韩勇告诉记者,商场已经暂停营业,为了超市的正常营业,商场特地开通了一个入口。

在前往超市的通道里,记者发现商场利用休闲区的桌椅和增加的隔离护栏,将通道分为进口和出口两部分。来到苏果超市入口,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提醒市民扫描场所码。

“我们负责第二道防疫关。”工作人员吴海松向记者展示了超市消毒记录、员工体温登记情况等防疫表格。据了解,该超市所有员工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对公共地面、收银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每天至少安排5次集中消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