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做好大货车闭环管理?徐州新出台的方案这样规定
2022-04-11 14: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进出徐州的“咽喉”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要交通关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出台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从4月8日20时起实施。《方案》出台后对大货车入城有哪些新规定?接驳卡口的现状如何?怎样对大货车实施闭环管理?记者日前进行了现场探访。

严格实施“三查两采一登记”

“您好,请您出示货单……”4月9日下午,在连霍高速徐州收费站(潘塘)出口处,工作人员正在一一对进出徐州的货车仔细查验。

目前,目的地为云龙区的大货车可以从潘塘出口进入徐州。“在高速卡口,实施更加严格的分流、查验等措施,对来返徐车辆严格进行分类管控、闭环管理。”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沙秀磊介绍,潘塘出口工作专班坚持严格把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漏一车一人。

据介绍,按照《方案》要求,高速公路出口严格落实查验措施,对所有来(返)徐车辆驾乘人员实行“三查两采一登记”,对车辆进行“行程扫”核查。“三查”即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两采”即对入徐人员同时进行病毒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一登记”即注册“徐州健康宝”并填报入徐登记信息;“行程扫”即查验车辆行程轨迹,车辆有中高风险经停史的,视同驾乘人员有经停史。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货车从卡口分道进车,在道口前端设有查验检测岗亭,驾乘人员不用下车就能完成检测,大大方便了入徐司机。

“在匝道口,我们设置了人工分流引导区,有4名工作人员在此确认车辆目的地并进行分流,当确认了车辆可以进入后,就可以进入查验流程。在引导区和抗原、核酸检测区之间,有流动工作人员举着‘徐州健康宝’的牌子,方便司机扫码登记。”沙秀磊说。

沙秀磊表示,人员、车辆进入卡口后再进行检测,可能会造成车辆积压,增大调控难度,所以高速口前置了抗原、核酸检测流程,“7分钟左右即可拿到抗原检测结果,如果结果为阴性,司机就可立刻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抗原检测为阳性,我们就立即将其交给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处理。”

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

货车进入徐州后如何实施闭环管理?记者了解到,为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车辆通过检测后,高速口会暂时收取他们的驾驶证,并发放通行牌。紧接着,由交警将车辆引导至指定停车场,给驾驶室贴上封条并对车辆进行消杀,联系接收人员(货主)前来对接,同时发放交接单。

“我们倡导随卸随走,从车辆放行,到定点卸货,再到车辆返程驶出高速口,全程避免司机下车,最大限度减少司机与外界的接触,将风险降到最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云龙执法大队副队长程吉林向记者介绍道。

“对确需留宿的司机,则需要在卸货完毕后返回指定停车场,交由相应工作组针对其始发地的疫情风险情况进行相应的隔离管控,管控结束后,再由交警带领货车返回高速口,发放驾驶证和交接单后即可放行。”沙秀磊说。

记者 范海杰 陈小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