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码“小神器”、“花色”小贴纸…… 徐州社区核酸检测采样有妙招
2022-04-06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5日,徐州主城区启动了第八轮区域规模核酸筛查,徐州市一些社区推陈出新,通过设计微信小程序、发放小贴纸等多种方法助力核酸检测采样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开发“小神器”,登记大提速

4月5日早7时,泉山区管道小区居民李萍来到小区采样点。入口处告示牌前,张贴着“请用微信扫码登记”的提醒,李萍掏出智能手机,用微信扫了一下二维码,立即弹出一个“管道社区核酸检测登记表”,她按照要求依次输入姓名、住址、电话、家庭现居住人数、疫苗接种次数、是否有卧床不起人员需要上门核酸检测等六项信息,然后开始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采样。

“这个小程序简单实用,志愿者教一遍我们就会了。”65岁的李萍说,小区里虽然老年人多,但核酸检测采样效率却很高。

在使用这款小程序之前,为了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管道社区每天都会在采样点现场统计当天做核酸检测采样的人员情况,并了解其家中是否有特殊需求。这项工作费时费力,社区一共设了5个点位、10个单元,每个单元都要有1-2人进行人工录入,管道社区的人口共有11000多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每天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社区还要安排人进行统计,花费两三个小时查出当天未参加核酸检测采样的人员,再有针对性地展开“敲门行动”。

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3月31日,管道社区党委书记张孝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群众的智慧果然是无穷的,他们很快就开发出这款小程序,简洁、实用。

“现在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居民很快就能自己填完信息,不但减少了人员面对面接触带来的风险、节省了很多纸张,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张孝明说,小程序推出后,志愿者先向居民特别老人进行推广,直到教会为止。现在每个单元的入口都不再设置专门统计信息的志愿者,除非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才由志愿者帮助录入。

另外这个小程序还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就是自动汇总,每天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后台程序就能自动筛选出未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居民的信息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家庭,节省了大量人工统计时间。

4月1日起,管道社区开发的这款小程序已经在翟山街道全面推广。

类似的信息登记小程序,也使用在经开区金龙湖街道的15个社区、51个小区、9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信息登记和收集效率提高了3倍,而且更具精准性、可追溯、便携性,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社区代言人 喊你做核酸

4月4日是经开区东环办事处前蟠桃社区第六轮核酸检测采样的日子。跟前几天一样,采完样的居民都会领到一张名片大小的证明。“哟,今天的证明上印是的咱们社区‘代言人前大姐’的漫画像!”

“前大姐”并不姓前,她是前蟠桃社区的党员志愿楼长臧继荣,因为是前蟠桃社区楼长的“形象代言人”,所以居民都亲切地称她“前大姐”。她跟核酸检测证明上的漫画上画得一样,微胖的身躯,茂密的卷发,慈爱的笑容,很有亲和力。

76岁的臧继荣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是前蟠桃社区推行志愿楼长制后的第一批志愿楼长。自3月28日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启动以来,臧继荣主动到社区请缨,要求加入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志愿者队伍,社区书记觉得她年岁高、腿脚不便,不忍让她参与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臧继荣却一再要求:“我是老党员,这时不上何时上?再说,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累不着。”

于是,社区工作人员把宣传口号录进小喇叭里,交给臧继荣,让她通知居民及时到核酸检测点采样。领到任务的臧继荣十分高兴,每天一早就起来,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开始前一小时便拿起小喇叭,走楼串巷“吆喝”起来。路上若是遇到邻居,便赶忙上前问问“做核酸了没有?做好了赶紧回家,不要在小区闲溜达!”

前蟠桃社区的拆迁户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自第二轮采样开始,现场就开始了老幼病残孕专用通道,对于行动不便者,志愿者会主动搀扶。卧床不能出门的老人,由医务人员上门采样。有的老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前大姐”便苦口婆心把道理讲通。

在“前大姐”的帮助下,前蟠桃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实现了一户不漏、一人不落。至4月4日,居民们已经集齐了6张采样证明。从批量印制的采样证明上可以看出,社区为发动全民核酸检测费尽了心思,前三张制作很普通,第四张印上了前蟠桃社区的LOGO;第五张配上了一位“大白”的背影,上面写着“必胜”二字;第六张就是笑容可掬的“前大姐”,她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宣传。

主动+被动 扫楼+检举

“你家几口人?做了几次核酸检测采样了?”4月4日上午,云龙区彭城街道副主任刘社东带领庆新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人开展“敲门”和“扫地”行动。

爬楼、敲门、问询、登记……这是他们每天都在重复的流程。通过“敲门人”无死角“扫地”,他们敲开了庆新辖区2580余户居民的家门,排查出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人员68人,每天与医护人员一起登门入户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这几天,泉山区奎园社区工作人员同样拿着扫楼表,逐户排查未做核酸检测采样的居民。

奎园小区也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小区”,为保证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社区针对奎园的9个园,分园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同时详细登记每户家庭人员数量及是否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信息,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采样。“每个社区情况不同,但每个社区都有老龄居民。”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玉琳表示,为更有效地保障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他们灵活部署社区工作方式,让老龄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扫楼”,奎西社区还为居民发放印有“核酸已检”的贴纸。“贴纸很方便,设计得也很可爱,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核酸检测采样。” “每天颜色不一样,像小时候集贴纸。”“我发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很羡慕我,为社区点赞。”社区居民对这一小妙招相当肯定,“贴纸行动”大大调动了群众做核酸检测的积极性。

全员核酸检测以来,社区工作量大大增加,如何才能提高效率?奎东社区“巷子”住户多,有些老人防疫意识不到位,排查工作吃力,社区便发动群众力量,让居民检举身边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人员,以“被动”的方式推进工作。接到举报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与民警协同工作,保证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顺利推行。

全民核酸检测是与新冠病毒赛跑的重要环节,节约每一秒时间,发动每一个人,我们就多了一点胜算。

记者 吴云 刘淑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