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线来了“特派援”
2022-04-02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68家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以所在社区为阵地,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图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吴悠 朱睿 董晓 王艺宸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号召下,全市68家市级机关部门单位、6300余名党员干部以所在社区为阵地,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他们组建成179支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亮身份、带头作表率,以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姿态,奋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

“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身份证和‘两码’。”这句话,王莹每天要重复说几百次。

3月28日,接到市级机关党员迅速就地到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后,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企业调查处处长王莹,第一时间向自己居住的国信龙湖世家社区报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已经有30多年的党龄了,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今年50岁的王莹,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没有丝毫迟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这种时候,最需要我们党员挺身而出。”

“大姐,疫情来了,咱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配合要求做核酸检测,大家都放心。”工作中与数据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王莹,做起了防疫工作中的宣传员和调解员。面对一些群众的焦虑和不理解,她耐心解释,悉心安抚,用贴心的话,建起沟通的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据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洪建介绍,接到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号召后,调查队全队迅速集结,领导干部带头“主动请战”,28名党员“全员上阵”,纷纷投身到云龙区、泉山区、铜山区、鼓楼区等地的疫情防控一线。

全员齐上阵,防疫显担当。张洪建表示,在统筹保障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调查队将以“站好岗、尽好责”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坚守一线。

“居民的理解支持,给了我们动力”

4月1日下午1时,高宇飞和王紫璇便准时到达了恒大滨河左岸小区门口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查看“两码”、录入信息、配合检测……两人有条不紊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忙碌着。

高宇飞和王紫璇是一对“90后”夫妻,他们分别来自市人大机关和市委统战部。3月29日,王紫璇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登记报名成了一名党员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提起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感受,王紫璇告诉记者,“累,都是值得的!”。在协助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她深感医务人员与社区工作者的辛苦,而自己能做的,就是尽一份小小力量,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3月30日,高宇飞忙完工作后,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穿厚一点,保重身体。”每天出门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高宇飞和王紫璇这对党员夫妻都会互相打气、互相鼓励、互相叮嘱,诠释着“别样的浪漫”。

“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给了我们坚守的动力。”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维持秩序,还要耐心和群众沟通,面对体力和精力的双重消耗,高宇飞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为了让党和人民放心,也是为了让居民群众安心,更是我们的初心。

“守好社区防线,保护每个家的安全”

连日来,以市委编办综合处处长王鹏为队长的富丽花园小区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迅速行动,24名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轮流参加治安管控、运送物资、核酸检测等工作,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我们队员中有党员、机关干部、普通居民、企事业员工……他们也是爸爸、是妈妈、是儿子、是女儿,是家里的支柱,但我们都知道守好社区疫情防线,才能保护好每个家的安全。”王鹏说。

“协助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在王鹏制定的富丽花园防疫志愿服务安排表上,标明了点位、时段和人员,写明了每个人的主要任务。

王鹏告诉记者,在统筹安排每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任务时,自己会在群里征求大家意见,但不管分给大家什么样的任务,时间是白天还是夜晚,大家都会积极地配合并坚定地说:“收到,没问题!”

王鹏作为富丽花园小区机关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他电话不断、信息不断,两个孩子也无暇顾及。

“疫情防控需要全民一起努力,我们必须跑得再前一点,再快一些,才能阻断疫情传播的链条。”王鹏说,目前小区内还有居民不断加入到先锋服务队中来,关键时刻,看到这么多人一呼百应,心里很激动也很感动,因为我们目标一致,就是让我们的生活重归常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