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回答了这些问题
2022-03-30 11: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9日17时,徐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副市长吴昊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最新情况,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3月28日上午,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铜山区报告,该区在对经过徐州人员例行核酸筛查中发现1名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该人员已返回山东枣庄。市指挥部接报后,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通报山东枣庄。徐州市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9日下午3时,共发现1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综合流行病学史、影像及临床表现,均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人员流调轨迹正在陆续发布。

疫情发生后,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管理、交通管控等措施。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总指挥,设立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社会及社区防控等10个工作组和多个工作专班,实行提级管理。目前应急指挥体系正在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指挥全市防疫工作。二是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运用包括大数据分析在内的多种手段,尽快明晰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对其近日接触过的人员、到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进行细密排查,力争尽快锁定所有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截至29日下午3时,累计追踪排查本市密接人员685人、次密接人员1941人,这些人员已全部按规定落实了相关管控措施。三是迅速开展核酸检测。3月28日下午起,鼓楼、云龙、泉山三个主城区以及铜山区、徐州经开区和港务区迅速行动,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9日下午3时,以上地区已累计采样177.31万人,送检149.68万人,已出结果76万人,预计至29日晚基本可以实现首轮应检尽检并出结果。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采集检测及环境消杀工作同步进行中。四是迅速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在前期认真流调的基础上,依据防疫相关规定,并充分征求了省疾控专家组的意见,指挥部科学、严格、精准划定了本轮防疫的重点管控区域,已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根据国家防疫工作的统一规范,封控区要做到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要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就交通管控作出部署,第10号通告29日凌晨已向社会发布,主要内容是:非必要不离徐、非必要不离主城区,确需离开的需持“苏康码”绿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县(市)、贾汪区在与主城区交界处设立查验点,对主城区进入本辖区人员查验“苏康码”绿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在严格落实外市入徐通道管控的基础上,增设离徐查验通道,对离徐人员查验“苏康码”绿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迅速落实保障措施,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各类医疗机构有序提供医疗服务,重点关注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急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等群体,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当前,徐州市市场米、面、粮、油、果蔬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针对封控和管控小区,指定就近保供超市,实施“网格化”“点对点”服务,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

当前,徐州市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社会各界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压紧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防控责任,全力以赴赶时间、抢速度、抓落实,特别是要统筹力量加快流调溯源、全面多轮开展核酸检测、及时组织转运隔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好医疗救治保障。为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务必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让我们携手努力,力争尽最大力量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合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提问1

请问目前最新流调排查进展如何?

徐州市卫健委主任梁军:3月28日以来,徐州市在新冠肺炎密接筛查中,共检测发现阳性12例,其中鼓楼区7例、云龙区4例、经开区1例,经临床诊断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徐州市第一时间组织全市414个流调小组、2240名专业流调人员到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3月29日15时,已累计排查密接719人,其中本市 685人,已隔离人数550人,其余正在转运中;首次核酸检测550人,已出阴性结果 462人,复核阳性12人,转外省市34人,其中本省外市2人,外省外市32人,均已及时推送协查信息。

已累计排查次密接2161人,其中本市1941人,已隔离人数962人,其余正在转运中;首次核酸检测962人,已出阴性结果482人,其余结果待出;外省外市220人,均已推送协查信息。

已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197份,907份结果阴性,48份阳性,其余结果待出。累计开展环境物品消毒消杀面积13550㎡。

当前,流调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流调溯源是我们下一步摸清病毒传播源、传播途径的重要工作。我们将在现场流调和检测基础上,对阳性样本开展基因测序,进一步明确感染来源。

提问2

请问目前徐州在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上有何举措?

徐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马辉:当前,全市主副食品正常供应、重点保供单位正常经营、保供车辆正常通行,全市 44 家重点商场超市的米、面、食用油、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请广大市民安心放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

一是畅通货源渠道。积极组织本地货源,满足市民日常需求。市场监管、商务部门组织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社区超市、便利店等商家,提高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补货、补架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同时,拓宽外调货物来源,建立生活物资“绿色通道”,确保生活物资运输车辆畅通。

二是提升配送效率。结合各居民小区实际,“因区施策”,特别针对封控和管控小区,指定就近保供超市,实施“网格化”“点对点”服务,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鼓励第三方电商平台等渠道,开展订单配送、社区团购等业务,向广大市民提供各种套餐。

三是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市场运行和质量监管力度,实行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日报制度,每日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变化,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市场监管部门将对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保障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提问3

学校停课后,广大中小学是如何组织开展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的?

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关于学生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我们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及早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准备。针对当前社会面上疫情多发的特点,我们及早谋划、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名师分学科、分学段录制精品课。3月28日晚上徐州市发布停课通知后,次日上午市教育局立即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二是分学段实施线上教育教学。各校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科学制订线上教学方案,合理安排学生学习和作息。对幼儿园和小学1-2年级学生,以居家生活和学习指导为主;对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学生,按照课程计划,由任课教师开设直播课堂,保证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丰富自主学习内容。由市教科院牵头,优选“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等优质资源,通过班级群进行推送。组织名师分学段、分学科开设直播课,在徐州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上推送。组织教师团队依托省“名师空中课堂”,在线解答学生疑问。

四是开展居家生活指导。为不同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制健康防疫、体育锻炼、经典阅读、家务劳动、艺术欣赏、安全教育等“特色菜单”,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家校协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

五是关爱保障特殊学生群体。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以及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在线上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贴心的线上教学服务,确保“一个不掉队”。

为及时有效解决学校和家长在本次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徐州市学校防控组24小时值班值守,电话:80807236。(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