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2022-03-10 15: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准确掌握物种资源总体情况,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和了解云龙湖的水生动植物,自觉加入到保护自然的行列中,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近日,徐州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近年来,在徐州市委、市政府打造“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引下,作为城市名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云龙湖景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修复、景观提档升级为核心目标,围绕“云龙山水”做文章,将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打造成为融山水自然景观与两汉文化、东坡文化内涵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园”。

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位于景区内鹤鸣洲,是一间古色古香的建筑。

“北红尾鸲是一种很可爱的林鸟,经常活跃在灌木丛或者树林里。”

“这种鸟胆子特别小,只要一看到人就会立刻躲起来,我们只能听见它尖细而清脆的叫声。”

……

展厅里不时传来热烈的讨论声和笑声,几位爱鸟人士正围在展板前,兴致勃勃地交流。

市民董先生说,退休后,自己和几位好友就成了云龙湖的常客,几乎每天都在云龙湖边欣赏、寻找不同的鸟类,当拍到优美的风光或者珍稀鸟类图片后还会分享到微信群里。“我们以后会常来这里‘打卡’,互相分享好看的图片,让更多的人看到云龙湖的美好环境。”

在一旁饶有兴致、听了许久的陈同学称,通过工作人员和爱鸟前辈们的介绍,自己认识了很多平时常见却叫不出名字的鸟儿,也更加明白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人与自然的关系标注着一座城市的境界与格局。”云龙湖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龚军宁告诉记者,中心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景区鹤鸣洲设立了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展厅分为鸟类、鱼类、水生植物3大区域,对景区水生动植物进行介绍。“展板内容立体形象地介绍了景区内的生态环境,不仅具有一定的科普价值,也让市民能够直观地感受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随着生态保护的持续深化,景区内自然资源不断丰富,生态物种逐年增加。目前景区内监测发现鸟类100余种、鱼类30余种、水生植物20余种。

“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主要承担生态保护宣传阵地的功能,不仅是爱鸟人士交流互动的场所,同时也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是近些年云管委一直大力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的缩影。”龚军宁表示,未来云龙湖景区生态展示厅还将作为活动开展场所,面向大众开放,在一年一度的“爱鸟周”“放鱼节”中发挥阵地作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景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市民环境保护意识。(记者 程晓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