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徐高校本科专业有了“新面孔” 就业前景如何?
2022-03-08 08:5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省内多所高校新增一批本科专业。今年,江苏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1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0个,撤销41个专业点,2个专业调整修业年限。大部分新增专业,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和重大民生需求。新增专业计划于2022年起开始招生。

此次专业调整引起学生、家长和高校的广泛关注。记者获悉,在徐高校中,中国矿业大学和徐州工程学院均有新增专业。这些新增专业有哪些特色?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就业前景如何?

◆在徐高校新增这些本科专业

此次新增的本科专业中,中国矿业大学新增智能采矿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软件工程、应急管理和城乡规划5个本科专业。

其中,智能采矿工程专业由矿业工程学院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建设,软件工程专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应急管理专业由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城乡规划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

新增专业中,除应急管理属于管理学,其他专业都是工学学科;城乡规划专业修业年限为五年,其他专业均为四年。

据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介绍,近年来,矿大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持续加大专业结构优化力度,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有效促进了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和新兴学科专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专业结构的适应性调整、前瞻性布局和结构性变革,切实推进了学校“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专业布局。

石礼伟表示,不少新设专业面临着激烈的高校竞争,学校将加大新专业建设的投入力度,确保这些新增专业的建设质量。

此外,徐州工程学院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能建造、环保设备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注重学科交叉深融

据介绍,中国矿业大学三年来增设了14个新专业,优化调整了现有专业结构,升级改造了部分传统专业,着力促进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据了解,智能采矿工程专业是中国矿业大学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

该校矿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矿大于2018年9月在全国率先成立智能采矿特色班,首届毕业生已于2021年6月顺利毕业。该专业涉及矿业工程、人工智能、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多个学科,旨在培养能够从事矿业工程设计与施工、生产与管理、科学技术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卓越采矿人才。

同样“吃香”的专业还有徐州工程学院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此专业在国内最早开设于2019年,属于新兴专业。新能源类专业发展前景可期,而储能更是新能源发展的关键保证之一。

徐州工程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唐仕荣介绍,该专业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光伏发电储能为中心,依托中国光伏工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培养在能源电力、绿色交通等行业,能从事光伏发电、光储一体化电站设计、储能技术的研发、设计和应用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中国矿业大学 新增5个本科专业

专业 负责院系 专业年限

智能采矿工程 矿业工程学院 四年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四年

软件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四年

应急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四年

城乡规划 建筑与设计学院 五年

徐州工程学院 新增3个本科专业

●智能建造 ●环保设备工程 ●储能科学与工程

◆新变化带来新选择

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研三黄同学说,注意到此次新增专业中就有自己学院申报的城乡规划。

在他看来,城乡规划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虽然属于工科,但需要经济、地理、交通、社会、历史等多学科知识的支撑。“家里有弟弟妹妹快要考大学了,我会建议他们学习这个专业,未来就业面也比较广。”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认为,毕业生能够在城乡规划管理、城乡规划设计、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部门等领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城市更新、城乡开发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生产、科研、教学与管理等工作。

据了解,该专业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国内城乡建设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专业。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开展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乡村建设的规划引领。矿大的城乡规划专业可谓是应运而“增”。

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李磊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编程怀有浓厚的兴趣,想学习计算机类专业,今后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这次看到矿大新增了软件工程专业,正好契合我的兴趣。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我要加倍努力冲刺,争取在家门口读‘211’大学!”

记者 王艺宸 苗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