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窗见绿 出门入园 徐州主城区今年将新建10座口袋公园
2022-03-02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早春暖阳下,漫步在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能在街头转角处遇到一方园林,让人们在苍翠之中享受到片刻宁静惬意——这就是口袋公园。建造各式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逐渐成为城市绿化的新潮流。记者日前从徐州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获悉,2022年徐州主城区将新建10座口袋公园。

城区公园绿地 十分钟服务圈日臻完善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位于郭庄路与备战路交叉口的东方锦城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口袋公园,这座公园小而精致,长廊、雕塑、景观小品散布其间,春日暖阳下,不少市民坐在长廊中聊天。“这里之前是一片废弃的荒地,去年建成了这个小公园后,我就经常在早上过来散心、锻炼身体,这里距离我家很近,平时过来很方便。”家住康馨园的周阿姨说,自建成以来,这里就成为她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与东方锦城公园相隔不远的另一个口袋公园利用黄山公园西侧空地建成,为周围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早春时节,阳光温和,不少老人和孩子在这里健身、休闲,“我家住在黄山垄小区,离这里很近,每天早上我都会来锻炼身体,这里之前就是一座光秃秃的山,修建成公园以后既好看又实用,我特别喜欢。”今年66岁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据云龙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科长王浩介绍,2021年,该局因地制宜建成黄山公园、东方锦城口袋公园等公园、游园6座,新增绿地面积101.42公顷,新增公园绿地20.64公顷,新增绿道长度6.82公里,城区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日臻完善。

今年主城区

将再建10处口袋公园

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见缝插绿成为园林部门的新理念。近日出台的《徐州市全面落实科学绿化实施意见》中指出,城镇绿化要利用城区废弃地、畸零地拓展绿地空间,采用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违种绿、立体植绿、留白增绿等方式,建设生态型、节约型、人文功能型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

刚刚发布的《徐州市2022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明确提出,今年主城区计划新增10处口袋公园项目,分别是合群桥西北角绿地、下淀路北侧绿地、二环北路南侧绿地、华府天地北侧绿地、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民富园口袋公园、恒大滨河小区西侧口袋公园 、银湖小区东侧口袋公园、东坡休闲广场绿地提升改造、欣欣路与长安路交叉口西南角提升改造。

以云龙区为例,该区今年计划实施民富园公园、老龙潭公园(二期)两处口袋公园建设项目,以进一步优化全区便民公园、街头绿地的布局。目前,两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预计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移步就是景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不少人用“方寸之美”形容口袋公园,即将新建的民富园口袋公园就是这样一方“小天地”。

该公园位于汉景大道与德政路交叉路口,规划用地总面积约3235平方米,预计投资159.9万元,设计内容包括场地内停车场、绿化布置、公共空间及沿街外立面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项目场地范围内停满了车辆,部分地面铺装凹陷、破损严重。云龙区城管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刘晨曦表示,为满足周边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民富园口袋公园将以“激活场地活力,乐享城市生活”为设计理念,融合周边环境资源,形成具有展示功能的景观界面,打造兼具活力、互动与趣味的标志性景观空间。

“这里550米辐射范围内缺少能够聚集人群的公园、广场等便民配套设施,周边商业多以终端零售形式存在,人流量较大。民富园口袋公园建成之后,对周边环境改善的意义重大。”刘晨曦介绍道。

另一处即将新建的老龙潭(二期)公园北靠璟悦居住区,南濒老房亭河,西临云苑路,东临彭旅路,周边人群以小区居民、医科大师生为主。据介绍,该公园规划用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规划通过一带多节点的景观结构,结合生态、文化、多样化、可持续的设计原则,利用园路将各个空间融合贯通,植入具有城市记忆的特色文化元素,让公园有温度、有记忆,且“移步就是景”。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随着一个个口袋公园渐次建成,越来越多的徐州市民将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幸福生活。

记者 范海杰 陈小凡 刘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