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7金!齐广璞!“四朝元老”圆梦北京成就大满贯
2022-02-17 10: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6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在崇礼打响,中国选手齐广璞在最后一轮跳出了当今世界最高难度动作并高质量完成,以129.00分的高分力压群雄,这也是中国队本届冬奥会的第七枚金牌。

这是继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摘得该项目金牌之后,中国队时隔16年再度站上冬奥会该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韩晓鹏、齐广璞是师兄弟,两人同为徐州沛县人。

作为冬奥会“四朝元老”的齐广璞,首次在个人项目中登上奥运领奖台。15日的预赛,齐广璞以头名身份晋级,他也把好状态延续到了决赛中。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齐广璞感慨万千:“今天比赛的水平很高,大家都在挑战这一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也正是他们激励了我去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我很高兴能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一批人一起战斗。此外,我也要感谢过去的自己,感谢过去奥运赛场我曾犯过的那些错误,是它们成就了今天更加优秀的我。”

声音

启蒙教练:实现大满贯,他太不容易

1990年出生于徐州沛县的齐广璞,5岁时就开始在沛县体校跟随刘德镇教练练习技巧,8岁开始转项蹦床。2000年,10岁的齐广璞被刘德镇送到长春改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刘德镇一步一步见证了齐广璞的成长历程。

16日晚,齐广璞夺金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他的启蒙教练刘德镇。正在外地带队集训的刘德镇在通话中十分激动:“齐广璞从5岁开始训练技巧,10岁时转练冬季项目,这一练就是20多年。这也是他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

刘德镇介绍说,在20多年冬季项目训练中,齐广璞虽然取得过两届世锦赛的冠军,也拿过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但他唯一的遗憾就是在冬奥会男子项目中没有进入前三。“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齐广璞如今终于圆了自己的冬奥会冠军梦,获得了自己作为运动员的最高荣誉——大满贯,确实太不容易了。”

“看他决赛的时候,我的心一直怦怦跳得厉害,非常紧张。本场比赛,齐广璞还是比较放松、比较自信的,发挥得很好。在第二轮时,齐广璞拿出了最高难度5.0,这个5.0的难度也是他最早做的。凭着这个动作他获得了世界锦标赛冠军,赢得了‘世界难度第一人’称号!在这次北京冬奥会上,他在最后一跳拿出了这个‘压箱底’的高难度动作,可以说是充满了信心。可喜的是,他最终不负众望,拿到了全场最高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父母:这些年,他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

据齐广璞的母亲杨运玲透露,齐广璞从小训练就特别能吃苦,自律性非常强。

枯燥无味的陆地训练和周而复始的动作练习,让齐广璞不止一次萌生过放弃的想法,甚至有过擅自离队的经历,“当时没和队里打招呼,一个人跑到火车站买票,想着买张站台票混上车。”就在齐广璞在售票窗口徘徊的时候,长春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银钢找到了他,把他送回了宿舍,“第二天,教练和队友们都来开导我,我也认识到错误。从那以后下定决心,要在这个项目上走下去,不辜负教练和家人对我的期望。”

杨运玲说,这么多年来,齐广璞只在家过了一次春节,剩余的新年都是在比赛或训练中度过。她回忆道;“他一般训练时间是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只有4月份时能放几天假。天气最冷时能到零下几十摄氏度,他都不会停下训练。”

妻子:圆梦北京是最好的回报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齐广璞已经有近一年没有看到女儿了。“作为运动员,他陪我们的时间确实很短,但是我们作为他的家人也特别理解他,看到他能为祖国获得金牌,我们也为他高兴,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终于有了回报。”齐广璞的妻子赵姗姗说。

赵姗姗也是一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还获得过全运会冠军,她说:“因为我也是一名运动员,所以我并不太担心他因为动作太难而受伤。”而最令赵姗姗心疼的是女儿成天说想爸爸,有时还会对着照片亲一亲,她说:“女儿的这些举动我都不敢对齐广璞说,怕他备战分心。”对于一名父亲来说,不能陪伴在女儿身边,一直是齐广璞的遗憾,但赵姗姗表示,为了祖国的荣耀,舍小家顾大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齐广璞一直渴望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这次终于圆梦北京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点赞

这次夺冠是对徐州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

从5岁开始训练,21岁获得世界冠军,到31岁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齐广璞足足用了20多年。

冬奥会1金1银,齐广璞终于赢了。

全国人民为之欢呼,一千多万徐州人民为之骄傲。

2021年,东京奥运会徐州籍运动员取得3金4银的优异战绩。这个冬天,齐广璞为徐州再添殊荣。时隔16年,徐州籍运动员再次获得冬奥会冠军。

徐州,作为地处南北交界的城市,冰雪运动普及开展并不具备优势,但“南秀北雄”的城市气质却为中国冰雪运动孕育并输送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至2月16日,中国运动员在历届冬奥会上共获得20枚金牌,其中徐州运动员贡献了2枚。

目前,徐州籍运动员共夺得冬奥会奖牌2金2银,夏奥会奖牌5金7银3铜,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既有夏奥冠军又有冬奥冠军的城市。

齐广璞对事业的执着完美诠释了“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徐州体育精神,也必将为全市人民锚定“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奋进虎年新征程注入新的信心与活力。

战绩

完成“天际动作”

他是“世界难度第一人”

在2006年韩晓鹏获得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男子运动员,也是中国雪上项目男子首枚奥运金牌后,齐广璞就开始跟随师兄的脚步追梦奥运梦想。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岁的齐广璞初尝冬奥滋味,中规中矩地拿到第七。进入索契冬奥周期,日趋成熟的齐广璞将世界杯分站冠军、世界杯总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相继收入囊中。2013年世锦赛,齐广璞完成了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以138分的高分笑傲群雄,成为世界上首位完成这一难度系数高达5.0,被誉为“天际动作”的选手。

2014年索契冬奥会,齐广璞带着“世界第一难度”亮相,但最终因为出现失误,仅获得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2015年世锦赛,他再度完成“天际动作”,以单跳139.5分的高分刷新了中国选手的最高得分纪录,并成为21世纪首个世锦赛双冠王,也成为首位卫冕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子运动员。

平昌冬奥会铩羽而归后,齐广璞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回到家以后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疲倦,虽然被鞭炮声吵醒,但是心里依然是暖暖的。”一个月后,齐广璞选择了“暂时退役”,前往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中进修学业。但当被问及是否彻底退役时,齐广璞态度坚定:“如果以后国家需要我再出一份力,还是会回来。”

“现在已知能完成5.0动作的已经超过了10人,现在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本身吧,如果我能把自己的动作正常发挥出来,我相信我能赢过所有人。”

记者 王瑜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