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考体育有调整:科目“七选三” 总分40分
2022-02-16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切实提高全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引导学生积极运动、加强锻炼。2月15日,徐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和优化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明确表示,2022年至2024年,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将进行过渡性调整和优化。

体育中考项目增加,分数细化

相较于2021年,2022年徐州市区体育中考项目增加了,分数细化了。

调整前,中考体育分为必测和选测,其中必测项目有1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选择项目是50米跑与掷实心球,从两项中任选一项。

调整后,在原有4个项目(1分钟跳绳、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全部保留的基础上,增加男女生50米游泳、男生10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不再规定必测项目,所有考试项目均为选测,男女生各有7个项目可以选择,考生可以从7个项目中任选3个项目进行考试。

2022年中考体育成绩满分仍为40分。其中现场测试成绩分值为30分(每一考试项目满分为10分),平时考核成绩分值为10分。各项目测试赋分将进一步细化,在原有评分标准的基础上合理增设得分点,以提高测试的精细度。

此次调整后方案适用于2022年至2024年徐州市市区体育中考,各县(市)区根据实际参照执行。

家长点赞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从2022年开始,市区考生将实施调整后的体育中考方案,现在上九年级的学生是第一批受益学生。

面对这样的改革,很多家长都深深的舒了一口气。“可选的多了。”家长王女士表示,现在中考体育改成“七选三”后,孩子们可以从中选出自己擅长的项目。

王女士告诉记者,从闺女初二开始,她就关注中考体育,也曾咨询过一些培训体育中考的教练,教练认为,女孩不用练的那么早,初三突击训练一段时间就可以。进入初三后,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下午第八节课后老师都会带着学生集中练习,所以也就没有在中考体育培训班训练。但是现在市场上的中考体育培训班非常火热,特别是寒暑假的时候,很多孩子报名参加。

市民苏女士和王女士有同样感受。她告诉记者:“这样的调整非常好,让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体现了教育部门对孩子体质健康的重视。毕竟身体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础,作为家长我非常赞成。” 同时,还有一些家长表示,只要加强体育锻炼,体育考试对孩子来说应该很好拿分,希望调整后体育考试能更加严格,真正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身体素质提高。

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州市体育中考一直执行立定跳远和1分钟跳绳两项必测,掷实心球和50米跑选测一项。通过对近几年徐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研究和分析,发现学生的身体柔韧性、心肺功能、有氧代谢能力和上肢力量等方面不强。

针对徐州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普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市教育局一直在积极调研,通过增加考试选项,更好发挥体育中考“指挥棒”作用,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督促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教师上好体育课、学生喜欢体育课。通过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和锻炼,让学生养成喜爱锻炼的习惯,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为2025年全省体育中考改革做准备。

市教育局特别强调,各校要认真解读新方案,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科学选择考试项目,组织学生认真锻炼、循序渐进、科学备考,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避免考前突击训练造成的身体伤害。

让体育运动陪伴孩子成长

为了提升体育中考成绩,是否要为孩子报培训班“开小灶”?

多位体育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素质来决定。体育中考不是给孩子、家长增加负担。而是通过考试的形式引导学生,从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形成爱上体育锻炼、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受益一生。

市区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双减”落地助力体育锻炼升温。现在中小学生基本上每周都有三四节体育课,此外还要参加课间操等活动。课堂上,体育教师也会对各种运动技巧进行反复讲解、示范,学生只要用心学,肯定能掌握基本运动技巧。而且在寒暑假中,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师也会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只要紧跟学校的体育教学节奏,运动强度完全可以应对体育中考。

无论是报班参加课外体育培训还是学生在家里独自训练,家长都应该督促孩子从小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的耐力、协调性、柔韧性。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例如,四五岁的孩子可以学习轮滑、滑冰,小学生可以学习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通过多种尝试,让孩子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通过锻炼让孩子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和魅力,让体育运动陪伴孩子成长。

记者 李小委

中考体育有调整

不再规定必测项目,所有考试项目均为选测

男女考生各从7个项目中任选3个项目进行考试

●男生

1分钟跳绳

立定跳远

50米跑

掷实心球

50米游泳

1000米跑

引体向上

●女生

1分钟跳绳

立定跳远

50米跑

掷实心球

50米游泳

800米跑

1分钟仰卧起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