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开学,神兽归位!心理老师发布特别提醒
2022-02-14 10:2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2月13日,是徐州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统一报到的日子。经过一个寒假的“沉寂”,当天上午,徐州市各大校园再次恢复了热闹和喧嚣。根据安排,新学期2月14日正式上课,如无特殊情况,2022年暑假放假时间拟定为7月1日,秋季开学上课时间拟定为9月1日。

●学生们有序错峰返校

13日早上7:40,徐州市各中小学的校门外已经热闹起来,同学们在家长的“护送”下陆续返校。“手工作业都带齐了吧,要听老师的话,记得要多喝水。”在解放路小学门口,家长吴先生不断地叮嘱着上一年级的儿子。“新学期开学,还是担心他会不适应。”吴先生说,寒假期间孩子都是和老人在一起,生活作息全乱了,这几天虽然进行了调整,但是松懈了一个寒假后,孩子是否能够及时找回学习状态,还是有些担心。

“刚开学新鲜劲还是挺足的。”家长霍女士笑着称,12日晚上10点多,孩子才赶完寒假期间的手工作业。没想到13日早上一叫就起床了,而且还很兴奋地唠叨,要和同学们说说寒假趣事。刘梓钰同学告诉记者,21天的寒假已经结束,非常想念校园和班级的同学,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期待早一点坐到教室里,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在校门外,记者看到校门口分出多条进校通道,确保每名学生进校间隔1米以上,学生们依次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校园。“新学期采取错时、错峰上下学管理措施。”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为迎接开学,学校不仅准备了各类防疫物资,还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学生体温异常,会被立即通过专用通道送至隔离留观室,专业人员给学生的手、鞋底进行消毒,完成报告、隔离、送医、场所消杀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流程。

●一起分享寒假作业成果展

新年新气象,学生新面貌开启新征程。

在少华街小学,学生将一叠叠的新书搬进教室,看到新书同学们都兴奋不已,小心翼翼地在课本上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名字,每翻动一页都特别小心,生怕给新书多增一道折痕。走廊上,同学们欢笑着、追逐着、打闹着,经过一个寒假,再见同班的同学、隔壁班的好朋友,学生们打开了话匣子,聊得“停不下来”。

在三年级(10)班教室内,记者看到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还坐在一起分享寒假的成果,展示自己的寒假作业。作业内容包括读书感悟、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制作花灯、冬奥手抄报等。作业既有“亲情”味实足的“我的家务我做主”,又有饱含“书香”的“我是诵读小能手”,既有充满“生活”情趣的“文明礼仪我践行”,又有勤俭理财的“我是理财小能手”……

此外,为了能在新学期让孩子们获得更大的进步,解放路小学也组织开展了读书交流,让学生们谈谈自己的读书收获、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培养好习惯的养成,一起学习行为规范要求、写字姿势等。“上午,我们上交了寒假特色作业,领到了新学期的教科书,班主任马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尽快调节生物钟、每天按时作息、早睡早起和制定学习目标等。我回家后,要先把书包上皮、写上名字,预习一下新课,要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一(3)班张洺畅同学说。

●新学期报到提着灯笼进校园

今年元宵节是2月15日,恰好在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二天。很多学校结合过年以及元宵节,在寒假前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很多学校建议学生们提着灯笼到学校,灯笼上挂着自己写的祝福语。

“今年寒假,孩子所在的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用手边的物品制作一盏传统花灯,并在开学后将花灯挂满校园,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家长郭女士说,这种结合年俗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让孩子体验民俗文化,又能鼓励孩子动手动脑,让孩子们在愉快温暖的氛围中学到一些传统习俗。

●以爱的力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当天上午,邳州市运河小学的老师们给每一位学生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印有校长寄语的作业本。 早上7:40,邳州市运河小学刘成军校长和老师们就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回家”,并给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蝴蝶结练习本!记者看到,每一本练习本上都被老师“系”上了漂亮的蝴蝶结,并印上了校长的寄语“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创造奇迹!”相信同学们在读到校长的寄语时,会以爱的力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谢谢老师!”“哇,太开心了!”……孩子们一边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礼物,一边向老师们表示感谢。得知孩子们收到老师的新年礼物,家长们也是异常激动,纷纷点赞留言,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校长刘成军告诉记者,教育就是以爱育爱,爱业爱生爱教育。开学前一天, 给每一位学生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就是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仪式感,让他们感受到爱。喜庆祥和的寒假生活已经过去,新的学期我们埋下新的希望,请将笑容挂在脸上,将自信揣在心里,与假期说再见,跟学业道加油!开学日,背好书包,将心态调整为学习模式,与家人挥挥手,迈出坚定的脚步;与朋友肩并肩,走向校园的美景。

云兴小学专职心理老师陈新特别提醒家长,对于孩子状态的回归,不可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并且允许他们开学后度过一段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记者 李小委 车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