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的春节账单出来了 看看钱都花在哪了?
2022-02-14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置办年货、体验文化大餐……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假期,徐州市民生活丰富多彩,消费也更多元化。记者调查了多位徐州人的春节账单,发现其中最低的开销也要上千元,高者则达数万元。今年春节,大家把钱都花在哪了? 花了多少?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账单。

冬季购物节助推花样消费过年

春节假期,借助“淮海新消费﹒冬季购物节”系列活动,全市各大商圈和商贸企业纷纷围绕虎年主题安排丰富多样的年俗活动,线上线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让市民在休闲逛街中感受新春气息,也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徐州消费市场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据市商务局统计的虎年春节消费“成绩单”,春节期间,全市69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34685万元,较2021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2%和10.5%。

春节假期,27岁的周萌凝给父母买了礼物,还给自己买了新手机。“工作赚钱了,就要给长辈买礼物表达心意。”周萌凝说,她根据父母的需求购买了按摩仪和电动牙刷。“这些都是春节期间和爸爸妈妈逛街时,看到商场里在搞活动,觉得用得上,价格也有优惠,就一起买了,总共花了3千元。”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徐州春节消费市场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不断加码,全市各大商家不断优化商品供给,促进部分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节日期间,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书报杂志类等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48.7%、26.46%和16.91%。像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洗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有不少市民在春节期间选择购买送礼。此外,一些健康消费类项目也成为春节期间送礼的新风尚,一些年轻人表示,筋膜枪、按摩仪等送给父母更贴心,价格也不算贵。

辞旧迎新花销少不了

今年四十岁的严建军在徐州一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做水果生意。今年,他们一家四口选择在徐州过年。

不回老家过年的严先生不用给亲戚家小孩发红包,但是父母的孝顺钱还是要给,“在外创业没在老人身边尽孝,一千元的红包是少不了的,不然心里过意不去!”严先生坦言。

严先生说,本来过年预算里有给家里叔叔、姑姑、舅舅等长辈们送礼物的清单,今年过年没回去,这些省去了,但置办自己小家的年货,还有给孩子们添新衣、新鞋的开销少不了。“节前凑着周末,一家四口逛了两回超市、一次金鹰百货,两三千元就花出去了。”严建军说。

做脐橙生意的严建军,每到春节前夕,水果日销量能达到15吨左右,每年春节前夕都能大赚一笔。忙起来的时候,老婆也要一起过来帮忙,打扫屋子这些事情就得请家政公司。“一年就打扫这一次,搞一次大扫除四五个小时,花了200元。”严建军。

春节期间,到外面吃几顿是必须的。“除夕夜我们一家到海底捞吃了一顿火锅,花了380元钱。初三又外出看了场电影,吃了小吃,算起来也要花两三百。”严建军回忆着春节期间的花销,总计五六千元。

“不过辛苦了一年,赚了些钱,给家人们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是应该的,这也是我努力创业的动力所在。”严建军腼腆地笑道,“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马上到情人节了,打算抽空去一趟商场,买条金项链送老婆。”

年轻人过年更加注重仪式感

2022年春节期间,置办年货的主力军中,出现了更多年轻人的身影。春节消费数据显示,90后、95后的年轻消费者增速迅猛,年轻人正在接棒年货置办采购权。

“我家的年货基本都是我在网上置办,趁着某宝的网上年货节,能够一次购齐。”1999年出生的陈茜蕾去年刚考上研究生,今年春节,她把平时攒的生活费用来购置年货。“我买的年货,不仅包括年货礼盒、零食大礼包,还帮爸妈备齐了年夜饭大餐,春联这些也是在网上采购的。”陈茜蕾说,不仅自己的“新年战袍”是在网上采购完成的,家里的各种年货都在网上置办了。有数据显示,目前有86%的年轻消费者通过线上电商采购年货,推动互联网零售快速增长。

相比过去的吃吃喝喝,很多年轻人表示,仪式感更重要。今年春节假期和家人朋友到徐州周边旅游,或者就近爬山、滑雪、看灯会、看电影……这些活动的费用相对较低,也更充实、有意义。此外,和朋友一起约着玩狼人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游戏,在徐州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根据市商务局监测,节日期间,民俗旅游与休闲旅游消费成为节日消费潮流。其中,汉文化景区策划了“民俗文化耀彭城·国潮汉风中国年”系列活动。潘安湖景区花样繁多、异彩纷呈的游玩项目和表演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景区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5%。窑湾古镇推出汉服走秀、县令巡逻等民俗活动,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彭城壹号街区举行非遗展示游园活动,设置夜间文旅消费场景和主题营造,充实夜间消费业态,夜间消费占比达35%。

春节假期看场电影,也成为很多年轻人过年的保留项目。据统计,年初一徐州票房1247万元,比去年多了120多万元,创下了徐州电影放映史上的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