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二三百元请人上门给失能老人洗一次澡,你愿意吗?
2022-02-14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花二三百元请人上门给失能老人洗一次舒服的热水澡,你愿意吗?最近,徐州出现了一种新兴行业——上门助浴。这项助老服务,由专业的助浴师带着折叠浴缸、洗浴用品上门,为老人进行一次全流程的服务。

“我们希望为失能老人送去干净和尊严。”徐州一家上门助浴公司负责人李贞婵说,助浴行业刚刚起步,还需要被广泛认可。

是享受,服务精心到每个细节

上门助浴到底是如何服务的?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泉盛美佳小区,了解一次助浴全过程。

这次预约服务的是市民蔡女士,她的婆婆罗老太太已经80岁高龄,属于半失能状态,只能借助助行器行走。

李贞婵和助浴师一起,带着折叠浴缸和几大包洗浴用品来到蔡女士家中,室内空调早已打开,温度适宜。助浴师戴着口罩和手套给老太太测量了体温和血压,指标正常,然后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铺上防潮垫,安装折叠浴缸、消毒、套上一次性浴袋,然后再装水管和浴床,助浴师们个个动作麻利。浴缸就放在卧室与卫生间之间的过道上,加水、排水都很方便,助浴师一边放水一边用温度计测量水温,调到标准温度——42摄氏度后,三名女性助浴师合力将老人稳稳地抱到浴缸内,脱下衣服,在身上铺好浴巾。

她们带来的洗浴设备还真不少,一对卫生棉球塞入老人耳朵,以防进水;一条干毛巾盖住老人眼睛,以防老人躺下后灯光刺眼;金属扶手上安装塑料泡沫,以防老人抓扶手时觉得凉。

“奶奶,你慢慢把脚放到水里,试试烫不烫。”助浴师高培馨不停地往浴巾上浇水,保持老人身上的温度。肖莉用花洒给老人洗头,轻轻地按摩着。三个人共同配合,甚至搓澡巾都用上了,身体每个部位都洗到,罗老太太听话地调整着角度,看上去很享受。

老人洗澡时间不能太长,大约20分钟,洗浴就结束了。助浴师们将老人头发吹干、身上擦干,换上干净衣服,然后抱上床,最后将现场打扫干净。

“这可帮了我大忙了!” 蔡女士感叹说,以前她都是用轮椅推着婆婆到附近的浴室里,洗的时候婆婆坐在椅子上,“我们就跟跳双人舞一样,我挪一下,她动一下。洗一次澡我累得回家都不想动。”

蔡女士的侄女也准备让她的奶奶体验一次上门助浴,“我奶奶82岁了,也是行动不便,每次洗澡需要我和我妈两个人带着。今天看了助浴的过程,很多细节都是我们想不到的,比如测量血压、保护好耳朵和眼睛。”

这次助浴的价格是258元,蔡女士觉得还能接受。李贞婵说,收费标准按照老人的身体情况来定,198元到398不等。

是尊严,为老人找回一份体面

“其实我们助浴的失能老人有的很少洗澡了,特别是那些完全失能的老人。” 回想服务过的那些老人,李贞婵感慨万千。很多老人虽然失能了,但思维还很清晰,他们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干净体面,不愿被人嫌弃。

有一位居住在泉山区的90多岁老人,瘫痪在床多年。儿子请了护工照顾,但护工只能定期给老人擦擦身子。助浴师上门服务时,发现老人身上有着浓烈的气味。被舒适的温水包围之后,老人虽然不能说话,但脸上明显浮现出了愉悦的表情。

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心情,泡个热水澡都有一定的“治愈”作用。有的老人助浴后心情特别高兴,不停地问:“明天你们还来不?”

上个月,家住湖西雅苑一位小伙子给爷爷预约了上门助浴,他告诉李贞婵说,爷爷快不行了。因为身体原因很久没有洗过澡,现在就想让他干干净净地走。几天后,小伙子看到李贞婵发布的视频,评论说“看到爷爷享受的样子,又一次流泪了,爷爷今天凌晨病情加重去世了,走的时候没有痛苦。谢谢!”

“春节前,我们为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军人服务,老爷爷全身瘫痪,能给他带去干净和尊严,我们觉得很荣幸。” 李贞婵说,现在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失能老人如何洗澡问题困扰着很多家庭。

是大爱,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

“我从小跟着奶奶生活,两个人相依为命27年。”36岁的李贞婵提到自己的奶奶不禁红了眼圈。在奶奶生活不能自理的最后几年,都是她一个人给奶奶洗澡,对照顾失能老人的艰辛有着深刻的体会,因此她希望通过这项服务实现创收的同时,能为天下儿女尽孝。

助浴师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拿到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才能从事这项工作,

公司启动还不到半年,李贞婵的助浴师已经发展到近50名,分成4个团队,服务市区的东南西北4个区域。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助浴师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还有一些志愿者加入了这个队伍。大学生崔永康在寒假期间就联系李贞婵,希望能提供志愿服务。

95后助浴师高培馨年轻漂亮,口罩上方是一双秀美的大眼睛。

“我以前是做服装销售的,转行跨度有点大,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就连父母起初也很反对。但我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爱,父母看到我转发的视频很感动,现在非常支持我。”高培馨说话细声细语,“谁家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时候。我学习这些经验,以后照顾父母也得心应手。”

年纪轻轻的女孩子,给男性老人洗澡的时候会不会难为情?高培馨很坦然地回答:不会,就跟照顾自己爷爷一样,再说他们身上都盖着浴巾。

“对于老人的隐私部位,我们都是交给同性助浴师来洗。” 李贞婵补充道。

是刚需,社会问题亟需解决

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53亿。另据报道,2020年我国60岁以上失能老人已超4200万,占比约为16.6%。换句话说,我国每6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生活无法自理。失能老人如何洗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近年来,徐州着力推进老年助餐助浴服务,设置了部分助浴点,一些养护院为失能老人引进了智能洗浴设备,但居家失能老人洗浴仍是难题,上门助浴成为有益的补充。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从2022年度起,徐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实现全覆盖,70岁以上老人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贴。市区重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发放补助20元,同时提供4次免费上门照护服务;中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补助10元,同时提供4次免费上门照护服务。

“有的失能老人没有收入,不好意思开口要求子女预约上门助浴,现在有了补助,失能老人至少每个月能用这些补助洗一次澡。” 李贞婵说。

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类似的上门助浴服务必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接受。现在,全国已经有30个城市推广了上门助浴,李贞婵有信心做好这份“刚需”事业,帮助老人“澡”回幸福。

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