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法律援助中心打造立体式老年人维权网
2021-11-25 19: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睢宁县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加大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受援人回访等活动,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健全法援组织。在全县各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老年人就近提供法律服务。2021年10月,老人王某手拿一张欠条证明,走进睢宁县法援援助中心要求帮助讨要工资。值班律师了解情况后,秉承老年人优先办理、应援尽援的原则,联系劳动监察大队、住建局清欠小组,工地的所属辖区派出所、检察院民刑科,几家单位分别找包工老板调解要求支付工资。经过多方努力,拿到欠条证据后,县法援中心立即指派律师为老人启动了诉讼程序,目前案件正在诉讼中。

二是优化服务模式。坚持提供 “四优一上门”服务,即对老年人的法律咨询优先接待;对涉老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实行上门服务,并推行网上申请、电话申请、邮寄申请等“远程”援助申请方式。精选涉老援助案件承办律师,优先选派熟悉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有耐心、善于与老年人沟通的律师,并为聋哑老年人专门指派精通手语翻译的法律服务人员。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法院等相关单位对接,为获得法律援助的老年人提供诉讼费缓减免,为申请诉讼保全的援助案件实行免担保,实现老年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的无缝对接。

三是强化宣传普及。注重立体宣传,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与老年人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列入日常宣传重点内容,并通过与农村文化礼堂、普法讲师团及相关部门宣传主体的配合,努力构建老年人法律服务立体宣传模式。注重现场答疑,县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积极进村入户,为老年人提供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的法律咨询;走访养老机构,及时解决老年人的涉法问题,努力化解老年人在养老过程中的种种矛盾纠纷。注重“以案说法”,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报道涉及老年人法律援助维权的典型案例,加强老年人维权工作的宣传普及,引导老年人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通讯员 刘芳芳)

标签:老年人;法律援助;法律咨询
责编:厉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