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出台已(非)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预估名单
2021-11-19 17: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5日9:30,备受瞩目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首批81家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上市。作为时隔30年中国大陆地区成立的第三个证券交易所,北交所独特定位在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更早、更小、更新”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扶持。

为抢抓上市机遇,用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本支持新平台政策红利,推动徐州市中小企业加快专精特新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充分调研,并与市金融监管局、统计局、财政局等多部门对接后,出台全市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预估名单、全市非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预估名单。其中,江苏极易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全部为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或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的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等91家为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的非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精特新特征企业要求增速10%以上、市场占有率国内前列且属于重点新兴产业领域。

打通融资渠道

“小巨人”企业迎来重大机遇

专精特新企业凸显专注、创新、活力等特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事实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北交所设立的重要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张兴旺告诉记者,全市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制造业单项冠军)2020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52家,占74.3%;10亿元以上的11家,占15.7%;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以上的有29家,占41.4%;增幅超50%的有10家,占14.3%。已上市企业8家(徐工机械、恩华药业、海伦哲、云意电气、利民化工、赛摩智能、华信新材料、浩通科技),占全市上市企业总数的66.7%,另有近四成企业有上市计划,发展速度领跑全市。

根据北交所股票发行上市最低市值及财务指标要求,梳理分析徐州市2020年度达到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企业情况看,徐州市共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制造业单项冠军)70家,其中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的企业27家,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的企业26家,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或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的企业共26家,除去已上市企业8家、徐工机械(上市公司)关联企业7家,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制造业冠军)共11家。

从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的非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看,参考工信部具备专精特新特征的企业主要标准,徐州市共有市场占有率国内前列且属于重点支持的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91家企业中,已有13家企业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参考2020年度企业财务指标,初步分析预估徐州市符合北交所上市最低财务指标要求的企业共24家,其中已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企业11家、未获认定企业13家。

北交所的设立,给徐州市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资本支持的新平台,打通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将大大增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本化直接融资发展的机会,引导和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科技资本融合

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更快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四大四强”工程,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企业上市,确保规上工业企业超过4000家,形成数量显著增加、结构更加合理的企业梯队。

在高端工程机械产业领域,全市有6家是已获批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徐州重型机械、徐工基础工程机械等),同时徐州还储备了16家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的后备企业,这22家产品和企业贡献了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70%以上的销售收入;在晶硅光伏产业领域,有两家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协鑫硅材料、中能硅业),贡献了硅晶光伏产业销售收入的80%以上。集成电路等其他产业中专精特新企业也日渐成为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在产业链强链补链中发挥重要支撑带动作用。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是其最鲜明的特色。全市已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100%,其中,研发投入占比3%以上的企业占比100%,5%以上的有62家,8%以上的有42家。鲁汶仪器利用短短几年时间在半导体刻蚀设备及工艺开发方面成为领航“小巨人”,与其拥有研发专家团队和超20%的研发投入是分不开的;博康信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靠独立的研发中心和研发技术团队、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和标准化生产车间,也成长为我国中高端的光刻胶单体产业化生产商。

徐工传动的核心零部件变速箱和驱动桥,使我国变速箱产品及工艺制造技术得到根本性提升,可替代国外进口的高端变速箱。云意电气的车用智能电源控制器连续多年行业第一,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控制器龙头企业。可以看出“小巨人”企业在强链铸链、推动徐州产业链提档升级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

张兴旺分析,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提升推进工作,既是徐州市当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艰巨任务之一。北交所的设立,可以提升市场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有助于专精特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徐州市将通过政策扶持、标杆带动、创新引领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推动徐州制造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助力徐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