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龄数十年,反复咳嗽气喘17年 七旬老人“慢阻肺”加重
2021-11-18 17:2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常使人们上呼吸道干燥,加之早晚凉气侵袭,呼吸道受到刺激,极易发生咳嗽。10月底,一名76岁、烟龄已有数十年的老人,就因天气变冷,咳嗽加重,稍微活动就气喘,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住院。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任光明主任接诊了病人,经过一个星期的抗细菌、抗真菌感染治疗、止咳平喘祛痰以及吸氧等综合治疗,现在病情已经明显缓解。

七旬老人烟龄数十年

反复咳嗽、气喘17年

据76岁就诊者赵某自己介绍,他从20岁左右就开始抽烟,至今烟龄已经有50多年了。“年轻时候干体力活,每当累了乏了,抽袋烟就能解乏,所以一直就没有断过。”赵某称,二十年前他身体状况渐渐不如年轻时候,也开始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而且每到冬天就明显加重。“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时候,会咳出大量粘痰。大约15年前开始,稍微活动就会觉得气喘。近几年,还出现了心慌和双下肢浮肿的情况。”

此前犯病的时候,赵某到很多医院、诊所就诊,被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也和他反复的炎症感染有一定关系,因为赵某长期吸烟导致患上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在急性炎症发作的时候就会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

以往病情严重时,赵某经常服用一些抗菌素和氨茶碱等药物,虽然咳喘可以得到临时的短暂缓解,但是整体病情仍然持续加重。

“慢阻肺”多发于老年男性 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通常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缩写为COPD。发病的原因往往是抽烟引起或者从事空气污染的行业,“有些烧柴做饭的油烟,也可能会引起这个疾病。”任主任介绍说,这个疾病早期的时候常常只是咳嗽、咳痰。进一步加重就会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临床表现症状比较明显,有胸闷、气喘、胸痛、缺氧的症状,严重的有可能会引发急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出现双下肢浮肿、夜间不能平卧,甚至吃饭、说话、洗漱时出现呼吸困难。

据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常见于老年男性,常常晨起咳出大量的粘痰。在冬季受凉感冒以后,就会出现疾病加重,出现咳嗽、黄痰和气喘进一步加重。所以对于有吸烟史的或者从事污染行业的老年男性,尤其是出现咳嗽、咳痰症状的,就应该考虑到慢阻肺的可能性,及时到医院就诊。

“主要是进行胸部CT和肺功能检查,这是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效可靠的手段。如果疾病加重,还需要检查痰液、细菌检查、血常规检查等。”任光明说。

急性加重期应住院治疗 平时要注意防寒和锻炼

很多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有个误区,认为既然慢阻肺不能根除,就没必要认真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正规的治疗虽然不能根除,但是可以大大延缓肺功能的下降,可以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据介绍,近年来对于该病的治疗药物方面有了不少的进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分为缓解期的治疗和急性加重期的治疗,急性加重期的治疗一般应该在医院进行。一般需要使用输液、氧疗、雾化和口服药物。常用的药物有不同级别的抗菌药物、扩张支气管的药物,以及止咳化痰、控制心衰的药物。

“作为一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平时更应该注重缓解期的治疗。”任光明解释说,缓解期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在近些年有不少进展,我们治疗时常使用吸入性的激素加上支气管舒张剂,同时应该常用一些痰液溶解剂。”

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非药物治疗,首先需要病人远离诱发疾病的因素,例如戒烟;其次,一些出现缺氧和呼吸困难的病人需要采取长期氧疗,甚至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可以改善症状、减轻呼吸肌疲劳;还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和功能锻炼,预防感染,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抵抗能力,减少感染的发生。平时应该做呼吸功能锻炼,来强壮呼吸肌。

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