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将统筹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7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11月16日,市供销合作总社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市供销合作系统“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工作情况。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综合改革、优化为农服务、健全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社等方面,统筹推进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供销系统到2025年末将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00万亩次,连锁企业50个,连锁销售300亿元,农产品市场交易额300亿元,农村综合服务社2100个,专业合作社850个,社有企业达到120家。

在深化改革方面,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行动,积极推进社有企业由传统业态向新型业态转型,在智慧农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生态环保等新领域探索新路子;聚焦为农服务主业,通过投融资、资本整合、产业培育等市场化方式,积极推进社有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推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社有资本与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有机联结,促进社有资本布局优化。严格执行社有资产投资管理规定,确保投资安全和股权收益,促进社有资本做大做强和保值增值。

在为农服务方面,聚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一条主线”,创优“供银保”惠农、徐州农副产品云服务等平台,充分发挥系统组织和网络优势,创新平台经营的合作模式、管理模式和分配模式,推动平台体系与基层组织协同发展、平台功能和网点服务有效对接,推进平台建设上下一体化、网络化和体系化,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平台互联互通,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构建高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资配供保障、高品质日用工业品供应、农产品现代流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六大体系”,着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围绕服务城乡经济循环,服务消费升级,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提升工程,打造更加完备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围绕农产品销售,建设一批集信息公示、交易溯源、联网监测等为一体的智慧农批和农贸市场;推进日用消费品、生鲜农产品等实体网点开展网上销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坚持基层优先导向和开放办社理念,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推广面向社会聘用基层社负责人、“村社共建”村级基层社等经验,推进基层社吸纳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收益分配,从组织上、经济上、业务上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对组织体系比较完整、服务功能比较强、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基层社,按照自主经营实体、农民社员主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和综合实力强、为农服务能力强的总体要求,全面升级做强,打造一批标杆典型,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水平。通过共同出资、共享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继续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产、供、销、运、加等综合性、跨行业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上规模、竞争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大力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强化严实作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围绕“三清示范区”“十大工程”,大力推进“三清示范社”建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