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政策实施后,徐州的体育老师越来越忙了
2021-11-05 16: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日前,徐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情况再次引发关注。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双减”之下,体育活动渐渐成为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们用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变多了,学校体育运动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体育老师们也比过去更忙了。

■调查

校园体育运动花样翻新玩法多

跳绳、跑步、兵乓球、足球、篮球、羽毛球、轮滑……近日,徐州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结合自身体育特色开展校园运动,让学生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双减”政策实施后,不少学校将体育运动纳入课后服务项目中,利用托管服务的时间,开展各项体育运动。如在北辰小学,课后延时服务采用“4+1”模式。每周一为特色素养提升综合课程,开设运动类、艺术类、科技类及其他综合类课程,其中跆拳道、篮球、围棋等体育类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周二至周五的延时服务课程分两个课时,第一课时为“悦读课程”或者作业辅导课程,第二课时即为“运动玩玩乐”主题体育类课程。体育游戏、花式跳绳等好玩儿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运动的乐趣,也大大增加了学生每天在校的运动时长。

作为足球特色校,祥和小学在课后服务时段,推出了足球社团,该社团一经推出名额很快被抢完。“小学阶段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不大,家长们希望孩子能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因此学校的体育社团非常受欢迎。”祥和小学校长于冬梅表示。彭祖大道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则开展武术训练课,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体质,引导孩子们以武养德、以武励志、以武悦心。

■鼓楼生态园小学

传统体育运动玩出彩

“开,合,开开合……”清脆的竹子敲击声伴随着轻快的舞步、动人的音乐和悦耳的笑声从鼓楼生态园小学的操场上不时地传来。这是该校体育老师杨兴庭正在指导学生跳竹竿舞,在同学们灵动的动作下,长长的竹竿变换出‘米’字形、‘井’字形等各种造型。在竹竿分合的瞬间,孩子们敏捷地进退跳跃,潇洒自然地做着各种动作……杨兴庭说:“跳竹竿舞时,看到孩子们扬起的笑脸,顿时有一种教育幸福感!”

据该校课后服务负责人、副校长宋娜介绍,为了丰富课后服务的课程内容,拓展学生个性成长的空间,学校将彩带龙、跳皮筋、竹竿舞、呼啦圈、板鞋竞速、武术功夫扇等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引入到课后服务,全部由校体育老师担任教练,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也为校园增添了新的色彩和活力。在学校操场的另外一侧,正在进行板鞋竞速比赛。”一二、一二、一二……”同学们齐心协力地向终点冲刺。四年级学生纵秉序兴奋地说:“我最喜欢板鞋竞速,大家喊着口号,一起奋力奔跑,原来只要齐心协力,我们就能所向披靡!”体育老师武思彤说,板鞋竞速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

■求是小学

迎来乒乓球运动热潮

求是小学体育课程除去正常的每周四节体育课外,新增了每天课后延时课的时间段开展乒乓球课和体育活动课。

该校李娜老师表示,求是小学明珠路校区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利用本校体育老师的专业资源,在四节体育课中专门设置了一节乒乓球课,让学生既能增强体能,又能提高对运动的兴趣。11月3日下午,在校训练馆内,记者看到一些低年级的学生正在进行挥拍训练。指导老师告诉记者,乒乓球运动初始训练阶段,老师把训练目标或较复杂的技术动作分解几段,每一段都设立一个通过一定的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让学生们每学一段都可以通过自测看到自己阶梯式的进步,从而产生一种自豪的感觉,激起进一步学习的欲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求是小学东校区正在建设击剑场馆,下一步将把击剑作为东校区体育运动特色项目开展活动。在课程上将每周设置一节击剑课程,此外,还将以班级为单位举行击剑比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击剑项目,让更多的孩子积极参与击剑运动中来,从而使孩子们不仅有体育技能的习得,还有体育爱好习惯的培养,更有体育精神意志品质的磨砺。

■徐师一附小

一起来做“小剑客”

除了传统的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学校已不满足于传统单一的体育竞技,而是引入越来越多的运动项目类型,将体育运动“玩”出了花样,以此激发学生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引导更多孩子们参与运动。

在徐师一附小,击剑课程成了学生们的首选。击剑是附小的传统课程,学校先后建设了室内击剑训练房,铺设了专业剑道,构建了击剑特色廊道文化。11月4日下午,在附小击剑训练房内,记者看到一个个击剑包整齐地挂在墙上,各种击剑器材和辅助训练器械配备完善。赛道上两个戴着护面、拿着佩剑的小学生步伐灵活,在剑道上不断地前后移动,试图抓住时机一举击中对方。

徐师一附小五(6)班学生郭相霆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了解击剑运动,也不适应高强度的训练,觉得很辛苦。但是一直坚持下来,我慢慢地开始了解到击剑的技巧以及乐趣,逐渐适应训练,感觉击剑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未来会一直坚持练下去。”

据徐师一附小副校长刘德梅介绍,“双减”之后,学校更加注重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除了开设击剑社团之外,还开设了篮球、街舞、武术、传统游戏等课程。通过体育课、课间操、阳光体育活动、课后延时服务等,确保每一个学生,每一天都有充足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树立起健康第一的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市场

体育兴趣班更火爆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双减”政策为体育培训行业带来了更多市场需求。

上周六,位于市区的一家篮球馆内,十多名中学生分成两组,拍球、定点投篮、运球过桩,训练得热火朝天。篮球教练丁老师告诉记者,在以前,周末很多学生都在补习班上文化课,但“双减”之后,选择周末上体育课的学生明显增多。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专门针对中考体育设置的课程也有不少,在每年体育中考前还有专门的突击培训。课程形式要么是“一对一”,要么是小班制教学。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同其他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家长们打听过,只要平时认真训练,中考时体育拿满分的概率还是很大的。而且让孩子在培训过程中既能掌握一门体育特长,也锻炼了身体,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家长自然也支持。”

进行体育中考培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体育类培训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双减”后得到更多家长认同,这是意料之中的。随着今后中考体育课分值持续增加,学生家长会更加重视体育培训,相关体育课程兴趣班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以前学生可能还没空来,现在‘双减’后,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参加这些体育培训了。”

■声音

市教育局:每位学生要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今年5月,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政策还要求学校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专项运动技能可根据各地各校师资力量、学生需求等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在教学中开展,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要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建体育项目社团,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运动会或亲子运动会,传统学校或特色学校必须组织一次单项传统或特色项目的体育竞赛。

市教育局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十四五”期间,教育部门将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体育人、以美育人,把体育、美育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今年,教育部门将根据国家、省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组织专家开展广泛调研,本着稳中求进的原则,借鉴兄弟城市经验,适当增加体育中考选测项目,并逐年提高体育中考的分值。目前正在调研中的选测项目有:提高学生心肺功能和有氧代谢能力的项目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和游泳,增强男生上肢力量的项目引体向上,考察柔韧性和灵活性的项目女生仰卧起坐。通过为考生增加更多的选择,尽量照顾学生自身的差异性,更好发挥体育中考“指挥棒”作用,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督促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教师上好体育课、学生喜欢体育课,帮助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

家长:希望体育锻炼项目多样化

体育锻炼回家还能继续吗?解放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小程从上学期开始,每天回家跳绳1000个,总运动时长30分钟左右,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但小程当作习惯坚持了下来,小程妈妈说:“这是个好的开始。”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普遍反映从这学期开始,学校确实对体育特别重视,但也存在不同学校的师资、场地等条件相差较大,提供的体育类课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家长希望学校能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让体育锻炼项目多样化,而不仅限于体测项目。

为了让孩子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有家长专门给孩子报了专业体能训练班,还有更多的是带他们走出去。“户外活动实在太重要了,不仅可以有效防控近视,对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提升学习动力和心理健康水平都有好处,甚至还有助于人际交往能力发展。”学生孟子涵家长说道。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