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论坛举行
2021-10-21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的专场交流活动,徐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下午举行。代市长王剑锋、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唐晓东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枣庄等淮海经济区成员市的市政府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和嘉宾代表等参加论坛。

王剑锋在简要介绍了徐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在当前区域经济“抱团发展”的新格局下,推动徐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已成为增强区域竞争优势的必然之举。徐州将以“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为核心支撑,带头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园区合作、要素流动,与徐州都市圈城市一道,合力推动产业相促相融、协同协作、集聚发展,真正将淮海经济区建成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重要功能区、跨省际交界协同创新发展的先行试验区、资源连片地区整体振兴转型的示范样板区、区域中心城市驱动都市圈发展的创新实践区。

王剑锋说,对徐州都市圈而言,融入长三角既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更是势在必行的战略选择。徐州是长三角北翼重要副中心城市,又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有责任有义务深入落实“六个一体化”要求和徐州都市圈建设任务,坚持发展向南看,率先将产业链向南延伸、着力打造长三角北翼制造业高地,率先将创新链向南融合、着力打造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将基础设施向南联通、着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枢纽,使徐州成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的区域支点,带动徐州都市圈乃至淮海经济区全面融入、顺势而为、加速崛起。

唐晓东说,徐州近年来充分发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用,在推动基础设施互通、区域市场共建、科技创新共赢、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付出卓越努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希望徐州继续强化与周边城市的对接协作,不断深化产业分工合作,持续推进固链强链补链,加快平台载体共建共享,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对接,健全现代物流体系,广聚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引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全面加速。

论坛上,国际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毅仁,清华大学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敏芳,长三角新能源产业专委会特邀嘉宾、研究员刘进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徐州、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枣庄的各界代表相继发言,就加强产业合作和园区共建、携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一批产业合作和园区共建项目现场签约;淮海经济区各市共同启动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徐报融媒记者 李晓航 董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