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人当选七月“徐州好人” 有你认识的吗
2021-08-25 09:56: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实习生 牛苏杰

记者日前从徐州市文明办获悉,根据“徐州好人”评选活动要求,综合考虑候选人事迹、“徐州好人”评选组委会意见及群众评议情况,汤奇等3人当选2021年7月“徐州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汤奇

汤奇,女,1986年8月生,邳州市运河街道居民,前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冠军、2004年雅典残奥会自行车女子1公里计时赛铜牌获得者。

汤奇3岁时遭遇严重交通事故导致残疾,但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2001年,汤奇被选入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在游泳队期间,她一直吃苦耐劳、认真勤奋,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退役后的汤奇加入徐州猎鹰救援队邳州大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今年7月22日,受连日暴雨天气影响,河南新乡市出现险情,汤奇跟随救援队自费从邳州出发驰援河南。为了救助更多被困村民,她和队员们冒险进入洪水很深的村庄乘坐小艇开展救援,并负责收集和发放物资。救援中,汤奇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抱着物资,虽然拐杖把她的腋窝磨得非常疼痛,但她仍然咬牙坚持做好救援工作,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救援任务完成后,她与队员一同撤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汤奇说:“我以前是运动员,国家培养我很多年,现在国家有需要,我理应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好人

崔民

崔民,男,1967年3月生,丰县阳光康桥小区保安。

2021年4月17日下午5时30分,丰县阳光康桥小区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路过的小区居民及时发现,立刻大声呼救。此时像往常一样巡逻的保安师傅崔民听到呼救声,迅速跑到河边,看到河水里一名男童正双手扑腾着不停挣扎,情况非常危险。

崔民顾不得脱衣服就直接跳入水中,一把抓住惊慌失措的孩子,拼尽全力往岸边游去,身上的衣物被水浸泡后变得沉重无比,灌满水的鞋子、打滑的河底让人举步维艰。他使出全身力气,将孩子高高举起,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成功将男童救上岸。

孩子被救上来后吓得一直大哭,崔民不停地安抚受了惊吓的孩子,并把他安全送回家。当时只想着第一时间救人,崔民衣服也没来及脱,随身带的手机也被水浸泡了。但面对孩子家长的致谢,崔民连连拒绝:“把孩子救上来是本分,也是应该做的,如果是其他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不会袖手旁观的。”朴实无华的言语,却映射出这位保安英雄的善举和美德。

敬业奉献好人

李世明

李世明,男,1942年10月生,徐州市“五老讲师团”成员,徐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徐州市史志办党史宣讲轻骑兵。

1987年清明节,当时还是徐州市泉山区奎山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李世明,组织发起“淮塔小卫士”站岗活动。活动以“学习传统、感受庄严、体验艰苦、立志成才”为宗旨,号召奎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通过争当“淮塔小卫士”,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每一年,“淮塔小卫士” 站岗活动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学习先烈、继承传统”“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我们是新世纪的小主人” “庆建党百年、做时代少年”等。“淮塔小卫士”活动至今已坚持了35年,共计2500余名学生成为了“淮塔小卫士”。

作为徐州市“五老讲师团”成员,李世明发挥老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自费购买材料、撰写报告、制作课件,为学校、社区和机关义务开展教育讲座。2003年以来,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社区、机关等地开展讲座100余场,2021年以来,李世明着手整理徐州地区党建历史、人物和事件,自制《徐州地区初期建党历史》《教科书中学党史》两个课件,应邀在徐州市中小学、社区、机关举办讲座,2021年3月至6月,开展党史讲座30余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