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措并举闻“汛”而动 徐州市泉山区段庄街道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21-07-31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炎炎夏日,汛期已至。为了确保平安度汛,徐州市泉山区段庄街道办事处积极应对,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条坚固堤坝。

积极排查治理 解决小区积水

段庄街道辖区的段庄新村小区、万通小区等居民小区是老旧小区,过去几年,因地势低洼、管网年久失修、内网淤积泥沙等原因,每年一到雨季,都会导致地面积水严重,形成一片“大湿地”。

通过多次巡查,段庄街道办事处发现部分小区积水严重,于是组成小区积水内涝隐患治理领导小组,由组长带队,到各个积水严重的小区进行现场考察,详细记录小区的具体内涝范围和严重程度,逐项分析内涝的成因,并邀请市城管局市政科、重点办、区城管局和农水局水务处等部门的专家,召开治理小区积水内涝隐患专题调研会,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对小区排水排污管道错管、断管、淤堵程度进行排查,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因地制宜、逐个击破。

万通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每下过一场大雨,小区出入的唯一道路就会被淹没,这段长约20米的“大水坑”,水深可没及小腿。段庄街道积极排查积水原因,进行多方勘查,仔细求证,几经周折,确定是二环西路修路导致排污管道断裂。街道又联系了市城管局重点办,找到了二环西路的承建单位,对万通路连接二环西路的接驳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根源,由二环西路承建方重新做了接驳井,使万通路管道与二环西路箱涵连通。在此之前,万通小区一直是城管队员用水泵抽排积水,但治标不治本,此次将隐患彻底解决。今年的两场大雨,万通小区都没有积水情况发生。

段庄新村小区每逢下雨就会发生严重积水,街道吸取万通小区治理积水的经验教训,及时联系小区外道路承建单位,打算做小区和淮海西路道路箱涵的接驳,但经专家实地勘查发现由于小区老旧,地势低洼,道路箱涵的水位高于小区管道水位,如果接驳,污水会倒灌。于是又改换思路,勘查小区排污管道是否有其他出入口,在小区西侧通往工农路方向找到一个排污口,却发现污水并不向此处管道排污。排查周边管网,才确定是工农路主管网由于地铁修建导致淤堵严重,无法排污,经多方协调,最终由此路段地铁承建方出资对工农路段管网进行了疏通,基本解决了段庄新村小区的积水问题。今年两场大雨,段庄新村小区都没有积水情况发生。

提前谋划准备 完善抢险预案

“街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提前谋划准备,修订完善了街道防汛抢险预案。”据段庄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街道就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街道防汛工作的领导,完善街道、社区两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各个部门、人员分工职责,要求小组成员熟悉并掌握应急方案。

落实防汛措施,做好汛期预防。街道安排人员及时疏通管道,排除安全隐患,重点清理道路两边的排水明沟、下水口、楼顶下水口等,确保排水畅通。对易积水或曾发生积水的小区或部位,落实专人值守,制定应对措施。同时备齐排水泵、铁锨、照明工具等防汛物资,提高防汛抢险能力,保障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宣传,营造防汛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入户等渠道,街道广泛宣传防汛形势和防汛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将防灾避灾方法普及到各家各户,切实引导群众如何进行避灾自救。同时,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求街道、社区干部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汛情信息通知及时高效。

当前,段庄街道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张扬 孟子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