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美|江苏睢宁官山镇:秸秆有了新归宿 绿色发展走新路
2021-07-30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肖童 陈琛)“过去秸秆没人要,如今秸秆成了宝,不仅可以用来栽培食用菌,还能加工成生猪厂和奶牛厂所需的饲料,年年禁烧年年烧的难题解决了,农户的收入也增加了。”说起秸秆循环利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官山镇三烈村党总支书记朱亚州高兴地说,“废秸秆”现在成了“香饽饽”,天蓝地绿空气新的美丽乡村又回来了。

官山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常年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年产生秸秆约2.5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近年来,官山镇立足资源禀赋,以践行绿色发展为统领,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探索出一条点草成“金”的秸秆产业化利用新路径。

回收助增收 “废秸秆”成了“香饽饽”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田间秸秆亦是如此。此前,官山镇建立“龙头企业+秸秆收储中心+合作社+农户”的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小麦统一收割,秸秆统一打捆,在徐州嘉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秸秆收储中心统一存储。“农业公司的收购价格是每吨秸秆500元,政府方面还有每吨80元的离田补助,去掉打捆、运输、存储等环节的成本费用,一吨秸秆纯利润近300元。”朱亚州说,细算下来,只这一项就能给三烈村带来35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官山镇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建立秸秆收储站点,在各村均建设秸秆收储中心,同时鼓励各村收储其他地方的小麦秸秆,来满足秸秆产业化利用的原料需求。

“秸秆回收链建立后,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官山镇龙山村党总支书记吕震说,以往村民都是把秸秆在田地里直接焚烧,造成大气污染,还有部分村民把秸秆放在房前屋后,影响了村容村貌。“现在秸秆离地后就直接打捆,乱堆乱放的现象没了,生态环境也好了。”

闭环再利用 “经济账”也是“生态账”

为了更好地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官山镇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在“收、储、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将秸秆加工成有机肥和青贮饲料,形成了秸秆回收、加工、利用、回田的“生态闭环”。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双孢菇6万吨的农业龙头企业,每年将需要在10万吨小麦秸秆作为原料,需要近25万亩的小麦秸秆全部离田才能满足需求,镇里离田的秸秆多数成了食用菌生长的基料。而这些基料经过栽培后,将产生近14万吨的菌渣,成为生产营养土、无土栽培基质、商品有机肥的主要原料。

徐州永浩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是秸秆回收后的另一个去处,企业通过与岳店村开展秸秆利用合作,让秸秆成了奶牛的口粮。每头奶牛每天可消耗秸秆25公斤,这家年存栏奶牛3000头的奶牛场每年消耗秸秆近3万吨。而全镇生猪、肉鸭、奶牛等畜牧养殖业畜禽粪便收集后,又可作为生产高品质有机肥的原料,为此,官山镇配套引入了年产10万吨有机肥项目,让有机肥回施农田,提高土地地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在这样的循环模式中,每一个环节都能为下一个环节提供原料,并帮助下游产品实现增值。”官山镇党委书记何平介绍,小秸秆在官山镇串连成了大产业,全镇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形态基本形成,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下一步,官山镇将围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去冗补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大镇向生态农业强镇转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