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魏集镇:党员“三防”冲在前 党旗飘扬在一线
2021-07-30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冯曼 陈士洲)7月28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召开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推进会,抓实体系建设、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措施,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防台及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党群连心 奋战防汛一线

“多亏村里的党员干部为俺疏通田头沟渠,保住俺大棚西瓜地里套种的小瓜苗......”7月28日上午,魏集镇广大党员冲在一线,带动群众排涝疏渠。

受台风“烟花”影响,连日来的强降雨,魏集镇部分农田受涝。该镇积极应对雨情、汛情,坚持党带群团,组建了由镇村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参与防汛防台应急队伍,巡查排除庄体、田间积水,解决内涝问题。

在该镇姜庄村,该村组织人力、机械冒雨疏浚地头沟、路边沟、田间沟。种植大户王帮永说,他今年种植20多亩大棚西瓜,并在西瓜地里套种小瓜,由于地势低洼,加上连日来雨水,眼看积水要漫过瓜棚。该村党总支书记许娟闻讯,立即带领党员干部和挖掘机,前来帮助疏通田头沟渠,排除田内积水。

志愿者帮助瓜农排放田间积水

许娟介绍,去年以来,该村已流转土地300多亩,均被大户承包种植西瓜、甜瓜和蔬菜、水稻等经济作物。“汛期来临前,我们村干部组织人力、机械对内外‘三沟’进行疏通,积极应对田间积水问题,为瓜农们服务好。”许娟说。

针对台风“烟花”影响,魏集镇党委政府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台形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求。建立“镇党委—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普通党员”四级党建引领防汛应急体系,各支部及时召开党员会议,成立由党员网格员参加的防汛抗台应急突击队。魏集镇宣传委员王金贺介绍,“目前全镇成立26支党员、网格员防汛防台应急突击队,共有600余名党员、网格员加入,确保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

魏集镇姜庄村党员志愿者疏通外三沟

完善措施 保障居民平安

本着“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工作原则,魏集镇扎实做好辖区防汛工作,及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6个村党支部积极开展防汛主题党日活动,对辖区内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农田设施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查看了叶场、王行、徐场等拆迁小区低洼积水、房屋漏水、用电安全等情况,及时将居住在板房、旧房的群众转移。把打赢防汛防台救灾作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荣苗村入党积极分子排放田间积水

入户宣传 提高居民应急意识

7月28日,该镇荣苗村党总支书记丁宗勤和蹲村包片人员冒雨到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知识。通过入户走访、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等措施,向广大村民做好防汛防台风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安村民们全防范意识,确保辖区村民平安度汛。

“我们利用党员群众对地理位置熟悉优势,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排查灾情、灾害隐患,时刻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信息,及时传达给群众,帮助群众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做好服务,这样我们才安心。”丁宗勤说。

镇村干部冒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和防御台风知识

针对近期降雨天气对玉米、花生等秋作物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魏集镇利用雨后间隙组织镇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分赴村组田头,查看玉米、花生等在田作物生长情况,指导村民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促进苗情转化,保证秋粮丰产丰收。

睢宁县魏集镇党委书记卢力表示,下一步,魏集镇将压实安全责任,细化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策略,多措并举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辖区内人员“应接尽接”,筑牢全镇防疫的安全屏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